疫情防控不松懈 疫苗接种服务时间加长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率队接听市民热线,了解群众就医需求并答疑解惑

昨日,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海峰率队接听市民热线,解答疫情防控相关问题。

4月2日上午,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海峰率公共卫生科、医政科、区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做客本报“市民热线”栏目,通过接听29950000热线电话解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就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医问题释疑解惑。

据悉,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区卫生健康局早在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前就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和各项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抢占了疫情防控先机。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卫生健康局抽调机关骨干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医护专家队伍,组建了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了12个工作组。疾控部门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及检测工作;医疗部门高效做好新冠肺炎相关病例的排查、转运和救治工作的同时,陆续恢复正常诊疗业务;社康部门配合社区“三位一体”,将社区疫情暴发的范围控制到最小;卫生监督部门积极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和职业病防治一对一帮扶工作。

在昨日的热线接听活动中,疫情期间过分紧张情绪的疏解、预防接种预约等是市民咨询的热点内容,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专业解答。

“我现在真的很恐慌,一天洗20多次手还觉得不够干净。尤其是最近看到有关无症状感染者的报道后,我的情绪更加紧张,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昨日上午,市民周先生拨打热线电话倾诉了他的焦虑情绪。公卫科相关负责人认真倾听、耐心安抚,并建议周先生多与家人朋友聊天,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规律,提高自身免疫力。该负责人介绍:“自身已无法调节焦虑情绪时,可以通过拨打宝安区心理援助热线0755-29916168(24小时)或寻求其他专业人员的帮助,采取正确的方法积极应对,尽快调整不良的情绪反应。”据悉,疫情期间,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援助热线接到了大批市民的疫情心理咨询电话。

“预防接种的号太难预约了,请问什么时候才全面恢复预防接种服务?”昨日上午,市民何女士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由于无法预约到预防接种的号,她6个多月大的宝宝已经有几针计划接种的免费疫苗没有打,她很着急。社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何女士,区卫生健康局已经关注到预防接种号难约的问题,并即将推出相应措施缓解服务号难约的问题。“考虑到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儿童疫苗接种需求,一是我们将从4月7日起延长预防接种服务时间,具体服务时间将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下午2点至晚上9点。此外,接种天数也从原来的一周5天延长至一周6天。二是我们将加快推进其他预防接种门诊的改造,尽快开放更多的预防接种门诊。”据了解,延长预防接种的服务时间之后,宝安区的预防接种服务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

徐海峰表示,通过接听市民热线,区卫生健康局各科室部门与广大市民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能更直观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市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和困难。针对市民来电反映预防接种服务号难约的问题,区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力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动更多社康中心恢复预防接种服务,拿出实在举措,满足市民群众的预防接种及其他就医需求。

你问我答

问:现在能去社康看病吗?要注意什么?

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所有社康中心的工作重点侧重于社区防控,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地恢复、保障广大居民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到今天,基本上所有社康中心的基本医疗服务都已恢复。为了保障居民朋友在社康内就诊时的安全,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第一,推行预约就诊制度,鼓励陪同人员不进入社康中心,减少人员聚集;第二,严格预检分诊流程,对于发热患者或高度怀疑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患者,我们会在严密防护的前提下迅速将其转送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筛查甄别;第三,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严格规范个人防护和手卫生,每日定期消杀、通风等等,将新冠肺炎院内感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如有就诊需要,各位居民朋友可以安心到社康看病。同时我们也提醒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在预检分诊处提供个人真实健康状况及旅居史信息,更有助于降低自身与他人感染风险。

问:听说湖北来深持绿码居民也要进行核酸检测,为什么呢?

答:随着湖北非武汉地区全面解封,宝安迎来大量湖北返深人员,为了摸清湖北返深人员健康状况,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根据上级要求,宝安区对湖北部分重点地区近14天内来深居民开展全面核酸检测,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人员,消除社区传播隐患。

问:带孩子去社康打预防针,要注意什么?

答:疫情期间,为保障宝宝在社康中心接种疫苗的安全,各位家长要做好下面的准备:第一,提前预约,避免扎堆。先通过微信“社康通”小程序或“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宝安疾控中心”等公众号注册和绑定接种信息,然后选择已恢复接种服务的社康中心预约。详细步骤可到上述公众号了解。第二,接种当天应在家中先给儿童测量体温,确认儿童健康状况。如出现体温≥37.3℃、严重湿疹、腹泻等情况,请不要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另行预约接种时间。第三,接种当天应给儿童穿宽松且容易穿脱的衣服,减少陪同人员,一名儿童只允许一名家长陪同,须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第四,为避免等候时间过长、同时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请严格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指定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第五,为严防疫情传播,前往接种的儿童及家长要严格服从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管理。

问:很多人从境外回来,这让社区居民感到担心,宝安区卫生健康部门做了哪些社区防控工作?

答: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形势来看,国外已经成为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防止疫情经境外输入传播成为了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入境方面包括海关、口岸、卫健、机场等各部门各单位均设置了层层检测关口,要求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集中隔离14天。只有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可回到社区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对这类特殊情况,我们也是以“三人小组”的形式严格管控,保证社区层面的安全,请我们的居民放心。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艾涵/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