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疫情和安全风险 确保全区平安稳定

宝安部署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街道、各部委办局一把手留深值班值守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4月2日,宝安召开全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区委书记姚任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按照省委、市委对于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的部署严格抓好落实,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街道、各部委办局一把手要留深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为市民提供稳定可控的安全保障。

区长郭子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全区防疫工作面临的主要风险有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无症状感染者传染风险等,各街道和防疫工作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部署,抓住各类风险叠加的关键特征增强防范工作,做到精准施策、科学应对。要适时根据防疫形势的新变化调整防疫策略和工作机制,慎防麻痹大意思想,按照权责分明的原则形成防疫闭环,严格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中途“不漏一人”,坚决阻断输入疫情传播渠道。要根据无症状感染者的来源特点做好形势预判,提前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落实好对重点人员的集中隔离,同时要严防清明期间可能出现的海外同胞集中返乡祭祖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会议强调,要按照上级部署从严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工作,对全区各个墓园、各处林地进行全面排查、全面管控,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要劝阻拦截清明期间违规祭祀行为,加强宣传和告知工作,引导市民通过“i深圳”等网络平台文明祭祀、寄托哀思,严防人员大规模流动和高度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要坚决防范森林火灾,组织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并在各林道入口做好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严查带火种进入森林、在林中点燃明火等行为,严防野外火源。各支消防力量要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加强火灾监测预警,做细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会议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街道、各部委办局一把手原则上要留深值班值守,按照“一位分管领导和一个部门牵头负责、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跟进处置、制定一个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应对、统一一个口径上报和发布信息”的“四个一”要求抓好应急工作,抓紧抓实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