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妇联同“心”抗疫她力量——心理咨询师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陈清)防疫期间,松岗街道妇联馨和家园工作室接到了来自叶女士的电话,因为叶女士的父亲确诊新冠肺炎,整栋楼居民都需要被隔离,房东发短信指责叶女士,叶女士因为内疚,加上担忧父亲,情绪崩溃。她主动寻求了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在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疏导下,叶女士慢慢稳定了情绪。

疫情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有因为老人防控意识不足而产生焦虑的,也有因为单独隔离觉得孤独失控的。在松岗街道,类似叶女士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防疫期间,街道妇联馨和家园工作室14名心理咨询师,运用专业的心理咨询技术,致力于为辖区居民做好心理援助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守护心灵”行动

疫情发生之后,松岗街道馨和家园工作室积极开展“守护心灵”行动,对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的居民,定期电话、网络慰问和视频通话,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现状。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以温暖、包容、支持的状态为确诊案例的家属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陪伴其度过最恐惧无助的时光。以倾听、共情化解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应激状态,对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为防疫抗疫贡献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力量。截止目前共服务居民727人次。

同“”抗疫 维护妇女权益

疫情期间,长期隔离在家中,家庭成员间容易发生家庭矛盾,甚至家暴,馨和家园工作室及时处理各类家庭纠纷案件,维护妇女权益。同时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力量,通过电话咨询的方式,为有需要的来访个案进行心理疏导,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另一方面利用微课、推文、海报、折页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反家暴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形成家暴“零容忍”的共识。截止目前共接访22宗妇女维权案件。

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共筑抗疫心理防线

心理咨询师积极在馨和家园居民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防护宣传,促进社区居民理性认知疫情,科学开展防控。并合理利用网络,在馨和家园居民群内举办系列线上微课,如《如何从容面对疫情》、《习得积极心态——纵享美好生活》等,给居民提供便捷的学习方式,引导居民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简便的心理疏导和减压技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筑起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  

家庭同战疫 线上微课

通过线上平台,开展微课,输出家庭教育、婚姻家庭关系指导、女性素养提升等课程,如:《疫情期间,如何引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女人30+系列微课》、《疫情之下,如何提升亲密关系》等,传播家庭和谐、共抗疫情的正能量。截止目前已开展系列微课20节次,服务居民1895人次。

据悉,松岗街道妇联馨和家园的14名心理咨询师中,在疫情开始之初有5人在隔离,其中3名咨询师解除隔离后立即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2名咨询师虽滞留在湖北,但仍利用一切可实行工具,远距离为居民提供服务。松岗街道妇联馨和家园工作室,发挥专业力量,每一位心理咨询师,都在为疫情尽力抗战,为辖区居民戴上“心理口罩”,为他们筑起一道道坚实的心理健康防护墙。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