壆岗社区第一书记张志红——柔肩扛起社区疫情防控硬核担当

壆岗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志红(中)部署社区防疫工作。

“我是一位母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连续奋战在壆岗社区抗疫一线的张志红心中虽惦记着家中两个孩子,但她更牵挂的是社区60000余人的健康和安危。张志红是宝安区“基石工程”选派至壆岗社区党委挂职的第一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迅速进入状态,成为社区防控的“中枢神经”,无论是指挥作战、分配任务,还是督促落实、宣传发动,社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利落的短发、偏快的语速、飞快的脚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高要求的工作强度塑造了张志红“女汉子”的形象。

壆岗社区是沙井街道的特大型社区。大年初二,社区书记、副书记全员在岗在位,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党员骨干等开了个简短而高效的会议。张志红在会上组织成立壆岗社区防疫指挥部,建立《壆岗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处置工作方案》及档案,明确人员分工,落实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社区管控、后勤保障等多个防控关键。为更好地发挥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各类责任主体、广大群众联防联控,壆岗在街道21个社区率先成立“五员”临时党支部,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群防群控,共同抗疫。与此同时,辖区划定为11个片区,由街道挂点领导、挂点部门、“五员”、社区党委、股份公司等负责人划入片区网格,实行定岗定责,全面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力量。

壆岗旧村南北区因基础设施较差、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较大等因素,成为壆岗辖区中的防控难点。张志红第一时间联动社区股份公司成员、网格员等20余人通宵作战,在壆岗旧村南北区连夜筑起一道1500米水马“围合墙”。原本“四处透风”的小区从288个大小路口缩减到8个出入口实行封闭式管理,仅仅花了10余个小时。

2月25日,壆岗社区一居民楼经过全面评估,83户共300名居民各项指标全部正常,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正式解除隔离。张志红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在14天的医学观察期间,沙井街道召开了三次专题工作会议,壆岗社区严格贯彻落实,联同壆岗派出所、社康、物业等多方力量,24小时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全力做好人员摸排、沟通联络、防疫消杀、服务保障,对83户居民采取健康状况“一户一档”居家医学观察管理。

“门虽然封住了,但群众的心扉要打开,特殊时期下的心理疏导显得尤为重要。”心细如发的张志红关注到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需求,组织工作人员成立暖心陪伴团队,通过建立微信群,密切关注居民的情绪变化,及时疏导他们的紧张情绪,并发动社区居民通过运动、绘画等多种形式,解锁宅家新方式,享受“云快乐”。

“她是我们壆岗社区的‘大家长’。”社区工作人员陈敏聪说,“张书记是真的把我们装进了心理,她清楚地记得我们中谁多久没有休假了,谁没有吃饭,谁家里有小孩,谁住得远……”

谈起家中因工作而被忽略的两个孩子,工作上风风火火的张志红流露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一面,“孩子还小,争取在以后的日子里弥补回来,陪伴他们多一些。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生活在这里的60000余名群众也是我的家人,我有责任守护好他们!”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