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义工联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江家贤 宝安义工的大管家

江家贤是宝安区义工联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这段时间里,她既是冲锋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逆行者”,又是掌管宝安大多数义工去向的“大管家”。“她好像有用不完的劲儿,干起活来一点都不输男生。”同事们如此评价她。

安排好每一位防疫志愿者的去向

原本准备和家人一同在老家过春节的江家贤,年初三赶回宝安。大年初五,区义工联在全市率先发布应急储备志愿者招募令。“短短一天,我们就收到1000多名志愿者的报名,这太让我感动了。”江家贤说,目前这支队伍已逾15000人。

她每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与各单位对接,安排好每一位防疫志愿者的去向。商超人手不足,她组织志愿者协助进行货物上架、体温监测。年初七晚上接到电话,得知当时全市唯一的防护服生产企业复工困难,她于第二天带着15名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赶赴企业,帮忙招工、消杀等。她还带领区义工联党支部及热心志愿者组建了一支由43名心理咨询师和专业社工的心理援助团队,专门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在线心理咨询及防疫健康咨询服务,至今已接听近4000例咨询。

返深潮来临前,江家贤又带领全区各街道义工联迅速组建124个社区2708人的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开展“无接触式”防疫志愿服务。

随时准备好每一次的紧急支援

“有几个韩国友人抵深,需要几名韩语翻译志愿者来支援。”3月4日晚上近11点,江家贤收到需安排志愿者到机场大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协助翻译的通知,她赶紧多方联系协调合适的志愿者。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变化和境外抵深人员增多,江家贤意识到需增派一批外语翻译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25日晚,在社区一线忙完回到单位后,她又开始安排全区外语翻译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区发布外语翻译防疫志愿者招募令后的短短10个小时内,便招募组建了一支具备英语、韩语、日语等专业特长的外语翻译防疫志愿者应急队伍,并指导全区10个街道义工联开展双语防疫志愿者招募及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招募近200名外语翻译志愿者,共为500余名外籍人士提供外语翻译、协助登记、心理疏导等专项志愿服务。

受疫情影响,全区无偿献血工作和血液保障任务面临严峻挑战。江家贤又主动与宝安区中心血站联系,联合开展无偿献血义工专场活动。活动最终吸引了85名义工参与,70人成功献血,累计采集血量25800毫升。“能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们每一个宝安志愿者共同的心愿。”江家贤笑着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丘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