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 助力学校复学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杨晓丽)为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燕罗团工委高度重视学校复学准备工作,及时对接学校各团组织负责人,了解学校需求。目前“线上教育”备受关注,而教材能否及时发放,关系到“线上教育”能否更好地开展。受疫情影响,家长和学生不能进入学校和班级领取新书,更不能扎堆聚集。

“很多老师尚未返校,人手不够,是否需要安排人员协助帮忙?”考虑到学校这一需求,3月1日燕罗团工委联系各学校团组织,并于下午增派10名志愿者到标尚学校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学校有序、安全做好教材发放工作。

当天下午,志愿者分为三组,一组在校门外划定好各年级家长领书路线和区域,协助学校分年级、分时段进行书簿发放。一组负责维持现场秩序,要求家长之间间隔1米以上,戴好口罩,出示学生证和家长身份证。还有一组参与教材分拣、打包、装袋,与学校一起全力加快教材分发速度。


“现在在校老师并不多,教材分拣,光是八年级一个学生就有15本教材,还要装袋,这个工作量可想而知,非常感谢燕罗团工委的支持和志愿者的帮助。”标尚学校何主任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据了解,当天共协助为七、八、九三个年级近500名学生派发教材。同时,团工委还将继续组织志愿者协助第二天的教材发放,预计服务学生2000余人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燕罗各学校团组织带头服从防疫工作的相关部署,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随着当前学校复学工作的有序推进,各学校团组织积极开展复学准备,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助推复学方面的积极作用。

线上充电,开展“停课不停学”

除了每天按照要求汇报排查信息情况,学校团组织每天还在近50个班级支部群里转发《酒精消毒引发火灾?用好酒精消毒,这9句话很重要》《口罩还要戴到什么时候?能重复用多久?口罩问题一次性说清楚!》等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帮助学生团员提高防疫意识、增长防疫知识。并要求学生团员广泛转发,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做网上谣言的“防疫员”、主流舆论的“扩音器”。

此外,从2月中下旬开始,燕罗街道团工委按照工作部署,协助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在开展线上教学时引导学生不能放松学习,及时充电,利用好假期时间勤读书、勤思考、提升自己,为新学期做准备。部分学校团组织还在线上开展“敬畏自然、学习英雄”主题班会活动、“敬畏自然、学习英雄”新冠肺炎疫情宣传系列活动等,以此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致敬抗疫英雄。

防患未然,有序推进复学准备

为协助学校开展复学准备工作,各学校团组织积极对接,在防疫消杀、学生跟进等方面做实做细。

“目前,我们会定期对学校的教室、走道、楼梯、栏杆等高接触部位以及卫生间、垃圾桶等重污染区,严格按照卫生消杀标准细致地进行消杀,杜绝留下任何卫生死角,实现消杀全覆盖、跟进检查不缺位。为防患于未然,学校也设立了隔离室,若发现师生健康情况异常,及时进行隔离观察。我们还协助制定学校开学预案,各班制定开学班级预案等,为学校复学做好准备。”深圳杰仁高级中学团支书刘老师说到。

接下来,燕罗团工委将组织学校各团支书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下开学准备工作,同时做好今年发展学生团员统计,并要求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作用,做到主题团日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合理使用线上平台,提高广大学生团员的参与度和认可度。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