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尾社康中心潘俊:连续工作40多天 勇当居民健康守门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甘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医院发热门诊、医学观察病区,在隔离酒店、在各个高速路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近日,福永人民医院推出《天使日记》,记录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今天,带来的是一位旁观者的记录。 

我是福永人民医院塘尾社康中心的张梦婷,是这次战“疫”工作中一名普通的护士,今天我要记录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身边的一位老社康人、一位老师、一位长辈。她就是宝安区塘尾社康中心主任潘俊。

福永人民医院塘尾社康中心,位于福海街道副中心区,是福海街道区域性社康中心,周边居民住宅区13个,服务人口近13万,同时也是深圳市第一批国家级示范性社康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医院指挥部及福海街道的工作安排,塘尾社康中心除了负责塘尾片区“三位一体” (注:社康中心、网格、警区联合)排查、社区走访等工作外,还同时肩负着高速公路口联合检疫站、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核酸检测的采样等工作,工作任务繁琐。

社康中心主任潘俊农历12月29日接到医院党委号召医护人员到一线战疫的通知后,马上取消了回老家过年的计划,回到社康中心开始根据医院指挥部要求安排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培训、相关工作指引、防护知识培训、工作人员心理辅导、对接社区工作站……一天下来,潘俊主任需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

“主任,刚刚工作站来电话,说是有刚刚有一户居民从湖北回来,需要我们一起上门排查,晚班的同事刚出去做排查了,怎么办?”晚上9点多,忙完一天工作的潘俊正在回住处路上,接到社康中心电话。“我和你一起去吧!”放下电话,潘俊立刻掉头回到社康中心和工作站工作人员一起对该家庭完成检测体温、登记、流调等工作。等完成所有流程回到社康中心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

“主任,今天我们组核酸检测采样遇到几位不配合的居民,耽误了进度,估计无法完成今天的计划,怎么办?”。“我马上和同事过来协助你!”潘俊马上穿戴好防护用品,赶往现场协助,直到完成当天的采样计划。“居民早一天完成核酸筛查,就早一天心里踏实。”潘俊总是这样跟同事说。

“主任,有一位患有慢性病的市民在居家医学观察,他的药用完了,怎么办?”潘俊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电话。而她,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慢病患者没药了,她去送;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有情绪了,她去解释、做科普,直到居民理解……

近期,随着深圳复工潮开始,潘俊和她的团队又忙碌在塘尾辖区为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的防护培训。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连续工作40多天了。问她累不累,她笑着说:“累啊,大家都是连续工作,肯定累,想休息。但和武汉的同行比起来,这点累不算什么。我们是基层社康人,是居民健康的守门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潘俊主任去年年底刚做好肺部手术,还没完全康复,她自己都还是一个病人,但她不让我们说。”张梦婷轻声说道。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