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纪检以“三抓三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督导

新安督导组检查社区联防联控排查情况。

防控疫情是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新安街道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主动作为,通过“三抓三强”不断淬炼纪检“铁军”,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新安第一时间成立4个督导组深入防控一线,以严格规范的监督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抓部署强奉献,主动“领战”

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而无疫,不可疫而无备。新安街道党工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春节前就制定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强调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防患于未然。大年初三,新安街道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由街道纪工委负责疫情防控督导,以督查督办的方式强纪律、强作风、强担当。

接到任务后,新安街道纪工委立即召回全体纪检干部,根据各级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和街道实际,迅速制定督查督办工作方案,细化督导检查工作内容和标准,成立4个督导组,下沉一线,连续展开对各部门、各社区联防联控工作的全面督导检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安纪检监察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街道纪工委书记林伟平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工作人员想在前、做在前,每日加班加点深入城中村、物业小区和隔离场所,对疫情防控履职情况开展跟踪督办、明察暗访,以如钢似铁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以危难时刻的坚守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

抓监督强担当,集中“会战”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安街道纪工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督导方式,重点对各科办、各社区在值班值勤履职、人员信息排查、出入体温测量、隔离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复产复工核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督检查63次,集中暗访督查6次,发现问题132项,向街道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提出意见建议112条,形成督导报告32份。

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检查初期,发现辖区部分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存在出入口较多、人员车辆进出难管控的情况,新安纪工委立即向街道指挥部提出“分区围合,设岗核查”管控方式和动员楼栋长、房东、业委会成员等责任主体,加入联防联控工作的意见建议。新安纪工委还组织专人对各级疫情防控文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梳理,形成简化版具体工作流程表,便于工作人员执行。通过一边督导检查,一边提出建议,既查找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又收集了防疫一线的意见建议和经验做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抓问责强作为,全力“保战”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精勤不倦、驰而不息、一抓到底。为进一步强化各级主体责任的充分落实,新安街道纪工委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敢抓敢管的工作作风,重点对各科办、各社区落实“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等措施的情况开展监督问责。

在督导中,新安街道纪工委对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宣传表扬;对可以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督促整改落实;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体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得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开展倒查追责,目前已对6名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并在全街道范围进行通报,以严肃问责形成有力震慑,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细做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杨鸣涛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