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力量让宝安抗疫更硬核

宝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述评③

社区居民为检疫卡点执勤人员送爱心糖水。

新安街道甲岸社区的工作人员不惧风雨,上门为居家留观人员送上日常用品。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大使戴着口罩耐心解答旅客问题。

宝企翰宇药业向宝安区捐赠一批防控药品。

疫情考验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还有人文关怀和文明程度。

在这场战疫中,宝安各界齐心协力、尽己所能,用责任担当、善行义举、温情大爱,点亮心灯,传递温暖。

医院里,白衣天使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守护患者身心健康;交通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日夜值守,返深人员主动申报、密切配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社区里,防病不防心,隔离不隔爱,用真诚和善意温暖居民;企业界,无数宝商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战疫提供更多信心与保障……

一场场爱心接力,一次次慈善捐赠,一批批志愿服务,一幕幕感人场景……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市民走出家门的脚步,却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在宝安各社区、医院、医学观察点,大家守望相助、同心协力,温暖人心的故事接连上演,汇聚成气势如虹的暖流,见证宝安这个温暖大家庭的文明底色!

温暖人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个充满温度的“宝安故事”:无惧风雨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送菜上门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便利的热心商户,送来口罩不留名的热心居民……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应对疫情,宝安市民积极行动、守望相助,比往日多了一份理解和关爱,生动诠释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内涵。宝安坚持严格防控、温情服务,彰显抗疫温度,令人倍感暖心。

宝安国际机场是深圳最大的交通枢纽,更是深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节点。宝安积极与机场对接,安排了19家医学观察定点酒店,共1000间房,做好落地深圳的湖北及相关旅客的生活安置和医学观察工作。

协调图书馆,为孩子调来书籍;每天清理生活垃圾,一天量两次体温;生活上的需求,均可在微信上“下单”……宝安采取“三班倒”的工作方式,全天候关注酒店住客的要求。

1月26日,来自武汉的张丽(化名)结束了马来西亚的旅程,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区政府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她,把她和同机人员接上专车,送往福永街道的指定酒店,集中居住并进行医学观察。“在宝安的酒店,我安心了,不慌了。”张丽说,“我很感谢宝安区政府,隔离病毒,不会隔离爱。”至今,福永2家医学观察定点酒店已收到6封感谢信。

2月11日,沙井街道壆岗社区某楼盘一栋住宅发现有确诊患者,沙井街道依照有关规定当天即对该楼进行封闭隔离。沙井街道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贴心安排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建立微信群提供心理咨询和物资采购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配套服务等,用服务和陪伴温暖人心,让被隔离居民心情舒畅。有市民感慨道:“14天的隔离,非常之不容易,社区工作站、物业管理,还有为本栋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你们都是最棒的!”2月25日,该楼83户300人解除硬隔离,小区整体情况平稳,未出现新增感染人员。

1月24日,彭先生一家从老家驾车回到居住地西乡街道河东社区,主动向社区报备后,自行居家医学观察。“我送了一点菜给你,放你家门口了,记得取哦。”“这是我家乡的土特产,你们尝尝。”返深后连续数日,老同事曾先生、邻居文女士、小区物业的负责人、社区干部等,都送菜上门了。“打开门一看,真心被温暖到,说是一点菜,却这么丰富。”彭先生家中很快东西多得冰箱放不下。

春节发生的事让彭先生很感动,“如此人情,可怎么还呀。深圳于我,这是一个没有亲人,却人人好似亲人的城市。”彭先生说,“欠的人情啊,只能用爱心慢慢还”。

“来了就是深圳人,欢迎回家!”在广深高速宝安出口,市民们远远就能望见高挂的标语。在他人有难时,积极热情地伸出援助之手,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疫情面前,宝安人依然以温暖有力、理性乐观、开放包容的方式,向人们表达最大的热情与最真的善意。

全民抗疫:每个人都在战斗,每个人都是英雄

疫情发生以来,宝安一直通过“宝安第一课”、户外标语、报纸、电台、新媒体等渠道,号召广大市民履行好应尽义务,支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共同遏制疫情蔓延。宝安组织社区、网格、社康等各方人员,在全区124个社区、624个住宅小区、432个城中村打响与疫情的战斗。

“深圳确实更文明!喜欢深圳这个城市。”2月7日下午,在新安街道海乐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的严先生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段话。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为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提供跑腿服务,帮忙买菜和买药,为居民送上门。严先生满怀感触地写了200字的感慨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一下子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给足尊严是最好的馈赠。原来,自湖北荆州返回家里后,家住海乐社区的严先生就主动居家隔离,他一度害怕自己会被当作潜在风险和麻烦,每天处处谨小慎微。一张夹在社区慰问品里的党群关爱联系卡,卡片上写着:“您在家里不是隔离,而是在战斗”,最终化解了他多日来的担忧。

“你守护小区,我帮你买菜。”近日,沙井街道团工委组建了一批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其中恒源花园防疫志愿服务队显得尤其特别,它是一支完全由本小区党员、团员发起,小区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队。

参与队伍组建的恒源花园党支部书记关女士说,“我们一开始是在业主群呼吁,后来小区几个党员、团员青年主动站出来,大家被这个气氛感染,陆续有人加入。”此后,沙井街道团工委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志愿服务队每天协助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物管人员不足造成的压力。

“辛苦了,这碗绿豆糖水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你们一定要注意防护,保重身体。”2月19日下午,在福永街道福围社区的检疫点,上演着暖心的一幕。几位热心的社区居民自发将煮好的糖水分盒打包送到了各个检疫点。他们的暖心糖水,让大家喝在嘴里,甜到了心里。

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登门走访、排查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社区居民纷纷用自己的方式为社区一线防疫人员送上温暖和支持。

“太感动了,医护人员在特殊时期一直坚守岗位,还这么贴心开展送药服务!”这是宝医(集团)一院甲岸社康中心家庭医生晏志伟的联络群里,一位收到药的患者女儿发给他的信息。区卫生健康局社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疫情期间,全区所有的社康中心正常营业,每天营业时间按原营业时间不变。

抗击疫情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市民居家隔离排除风险,有的市民坚守岗位服务大众,有的市民默默奉献不图回报。每个人都在战斗,每个人都是英雄!

爱心接力:汇聚爱的力量,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

爱心澎湃,暖流涌动。

战疫打响后,宝安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各尽所能,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力,献一份情。宝安的社会爱心团体、爱心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自发开展捐助行动,以不同的方式献爱心、送温暖,慈善行动遍地开花,为携手抗疫凝聚起最强劲的爱心力量。

1月29日,在了解到武汉某个一线重点医院急需一台CT后,深圳安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立刻安排生产人员加班加点,组织调试、验收、装车,次日捐赠运往武汉。“只要医院有需要,可随时进隔离区医院维护设备!”客服经理蒋锐说。

2月2日,一辆载着“胸腺五肽”和“胸腺法新”的车,驶进了宝安区公共卫生大楼。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刘小利接过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5200支“胸腺五肽”和“胸腺法新”,这批物资将全部由宝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分配给辖区各医疗单位。

翰宇药业还分批向湖北抗疫前线,广东增城、深圳市卫健委和宝安等地卫健部门捐赠免疫活性药品,价值近2000万元;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圳市红十字会向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捐赠1000万元;鑫荣懋集团捐出价值500万元的新鲜水果分别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每一个“小我”献出一份“大爱”,所有爱心将汇成汪洋大海,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保障。

区慈善会捐款账户上的数目不断上涨,捐款人的名字在不断增加,有些还是匿名捐款者。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爱心人士说:“我做这些不需要别人知道,我就是想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表一份心,自己能做的不多,但只要能多帮到一个人就值了,希望疫情快点解除。”

宝安爱心人士赵泽军通过同乡微信群“深圳大悟人”发起募捐,向湖北大悟县捐赠一批医用口罩、84消毒液原液等抗疫物资。他说,一个人的力量和资源有限,发动大家一起行动,各显神通,慈善的凝聚力就会将爱汇集起来,爱的力量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

2月20日早上,新安街道五区市场“天天晨鲜”生活超市前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多位工作人员将一箱箱新鲜蔬菜往大货车上搬。不一会儿,600箱蔬菜就搬上车了。不知道的人以为老板接了一个大单,老板彭学文摆摆手说:“这20吨蔬菜都是捐给湖北黄冈的,装完车马上出发。”

“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情,我感觉很充实。”志愿者侯识彬说。2月16日,在万丰社区2号岗亭检测点,侯识彬和汪春红夫妇手拿测温仪、防疫宣传单和信息登记二维码,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耐心地讲解防疫知识。

一次次爱心行动,一桩桩凡人善举,传递爱心和文明的力量,穿过寒风冷雨,刺破疫情阴霾,直抵人心最柔软处。这些动人的瞬间、温馨的画面,成为筑牢宝安群防群控“防疫墙”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一呼百应:养成文明习惯,生活更安心舒适

凝聚文明力量,击退肆虐疫魔。

2月17日,区文明办发布《宝安市民文明抗“疫”八礼》,从卫生、居家、邻里、餐桌、出行等八方面,向广大市民提出具体的文明礼仪倡议。八类抗疫礼仪将科学防疫常识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巧妙嵌入各种易记、顺口的短句中,词句平易近人、韵律朗朗上口,很容易被市民所接受。

文明出行,一米距离;文明用餐,一米距离;文明排队,一米距离……2月24日,西乡街道发出“文明一米线”倡议,呼吁市民携起手来共同防疫,自觉肩负防疫责任,主动提升个人文明素养,科学应对,强化防护,共渡难关。

文明倡议得到宝安市民的积极响应,现实中总能看到自然而然的文明抗疫场景——

2月23日,记者实地走访中洲购物中心、宝安公园、灵芝公园等地,观察到市民自觉防疫不放松的景象。在商场入口处,前来购物的市民自觉测量体温后进入商场,并自觉和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在宝安公园内,一条写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横幅十分醒目,公园广播也在循环播报防疫宣传内容。无论是结伴而行的跑友,还是开心遛娃的夫妻,市民的防控意识丝毫不减,所有人均佩戴口罩,连小朋友也防护到位。

“一米线”是安全线,也是文明线。随着防疫知识的普及,宝安人有了更强的文明意识,不仅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还尽显城市文明秩序。希望广大市民把战疫时养成的好习惯坚持下去,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更有序。

连日来,航城街道草围社区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喷洒消毒液,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社区将垃圾清理、分类投放列入重点工作,从源头切断传染源。社区努力做好卫生整治,带动居民养成文明习惯,大家出门倒垃圾都先把自家垃圾消毒,然后分类投放。

草围社区原住民林女士说,“社区卫生环境变好了,道路整洁了,病毒就无处藏匿,我们生活在这里也会更安心、舒适。”社区居民蔡先生表示,“社区的环境整治好了,我们会更自觉去维护这个成果。”

抗疫路上,文明同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宝安发挥文明创建的组织优势,大力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就餐、文明办公、文明秩序,不断增强市民的公民意识、诚信意识、文明意识,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文明素养筑起防控疫情的堤坝。

疫情无情,宝安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

充满正能量的暖心举动,体现宝安的城市温度和文明高度,文明“软实力”正释放出战疫“硬核”能量。

肆虐的疫情,无法浇灭宝安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无法击溃宝安人日益强大的文明力量。面对疫情,有的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有的人伸出援手,温暖人心……宝安市民都行动起来,激起似火热情,汇聚文明力量,一定能早日越过这个“疫情严冬”!文明之风盛行,文明之花绽放,宝安将漂亮地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建设一个更温馨、更和谐的共享家园!

■撰稿:宝安日报记者 刘昌伟 何一航 ■策划:李高峰 ■统筹:郑礼军

08~09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