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企业办事流程 多措施保障食品供应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服务指导餐饮企业复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岳辉跃 文/图)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坚持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简便高效为原则,以服务企业为落脚点,做好企业服务有关工作,多措并举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商事登记服务不间断。推进商事登记业务“网上办”,推广个体业务“掌上办”;将“寄递办”作为“网上办”和“掌上办”的有效补充;对少部分要求窗口办理的业务,实行“预约办”。

行政许可服务再优化。简化食品经营许可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延长部分行政许可期限,允许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实行审慎异常名录管理,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异常,可以简化移出流程。

物资企业服务全流程。精准发力,成立“一企一专班”,在全区“12+1”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派驻工作人员蹲点辅导,同时,深挖潜能,为43家意向转型企业提供产品标签、产品检测、质量管理、应急审批等全方位服务。

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成立300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对27家重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指导服务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四个到位”、符合“七个一”的要求。

积极提升团体餐供应能力。按照区主要领导调研集体配餐企业的指示和要求,该局调查近400家企业用餐情况,积极指导帮助集体配餐企业复工。广泛动员,辖区3家集体配餐企业、2家熟食中心和17家餐饮单位加入全市供餐平台,实现街道服务全覆盖。

多措施保障“菜篮子”供应。充分发挥批发市场和生产、流通“一体两翼”作用,建立产、供、销快速对接通道;引导活禽异地屠宰,本地冷库储存,实现活禽“异地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加强电商平台合作,在“饿了么”平台成功开设专门的“宝安菜篮子保价稳供平台”,做到无接触安心送,让市民足不出户“逛市场”;强化质量安全检测,共快检农产品11759批次,合格11719批次,合格率99.66%,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复工复产带来的农产品需求量激增等挑战。

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统筹。该局下沉力量,加强一线巡查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9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超、餐饮门店、药店等各类市场主体14537家次。累计立案查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案件23宗;科学统筹,持续推进野生动物和活禽违法经营专项执法行动;严查各类涉及企业的乱收费行为,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未明码标价口罩违法案件5宗,其他商品未明码标价案件3宗。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