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整治安全隐患护航复工复产平安

福永街道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钟恩杰)灭火器过期无法使用、电动车违规进屋充电、商铺阁楼违规住人……在全员上阵防控疫情的当下,个别人对安全事故血一般的教训有所淡忘,对火灾事故的防范意识有所松懈,甚至还有人心存侥幸,刚开始复工复产就进入了“危险区”。

福永街道迅速落实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精神,按照区安委办“切实加强‘三小’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部署,通过向辖区居民商户发放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倡议书、签订“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五大专项行动,以“七必查”“七严禁”同步推进疫情防控与消防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护航辖区企业、商业顺利有序复工复产。

落实“七必查”“七严禁”同步抓好防疫与消防安全

疫情防控不停歇,复工复产任务重,安全底线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保障。福永街道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在严抓防疫的同时,始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针对防疫期间一些“三小”场所安全隐患偶有“回潮”的情况,福永街道迅速成立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方案,强力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福永街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同步推进防疫与消防安全“两手抓、两手硬”。特别在开展“三小”场所隐患整治行动中要坚决落实“七必查”“七严禁”,即严查、严禁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提前返回;严查、严禁有发热、咳嗽症状人员上班;严查、严禁电动车在室内充电、停放及将电池拆卸后置于室内充电;严查、严禁电线裸露及乱拉乱接;严查、严禁在疏散通道堆放影响人员疏散的障碍物和锁闭安全出口;严查、严禁阁楼违规住人,或釆用可燃、易燃材料分隔;严查、严禁违规存储、使用危险化学品。

此外,福永街道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三小”场所一律不予批准复工。强力的措施、明确的标准,有效推动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到位。

突出整治三类安全隐患全力护航有序复工复产

2月26日晚上,福永街道继续强力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街道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兵分多路,与消安委办、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消防中队、执法队、经科办、各派出所及辖区7个社区、各股份合作公司等单位同时铺开一张排查整治的大网,力求将所有消防安全隐患“一网打尽”。

据悉,此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预防“三小”场所、住宅、废品收购站、人员密集场所、工业企业等重点场所火灾事故为目标,确保盯死看牢、突出整治“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充电、阻塞生命通道三大类消防安全隐患,以安全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商业顺利有序复工复产。

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贯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围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年工作主线,福永街道广泛发动各场所业主和经营者等主体深化责任落实,与业主(含二房东)、经营者等统一签订《“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对不落实隐患整改的承租方,采取停水停电或暂停租赁等措施促其整改。

截至26日上午,福永累计检查“三小”场所1971家,出租屋360栋,“三合一”场所23家,发现隐患505处,整改隐患484处,查封37家。开具整改通知书377份,发放宣传资料1130份,签订福永街道《“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489份,现场警示教育3801人次。整治违规住人96宗,清理消防通道堵塞87宗,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42宗,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13宗,整治燃气超标9宗,整治燃气瓶老化5宗,整治占用天面2宗。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