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十二高”工程昨复工

做足准备工作严防疫情;总工程量已完成95%

昨日上午,伴随着时强时弱“咚咚咚”的声音,位于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深航幸福花园东南侧的深圳市第十二高级中学项目正式复工。50多名一线工人、35名工程管理人员到位。与年前施工有所不同的是,工人们全员佩戴安全帽和防疫口罩,均在做足防疫准备、进行防疫培训后上岗复工。

工程预计今年5月交付

上午10时,本报记者来到“第十二高”施工现场看到,学校各主体外部建设雏形初现,道路两旁整齐堆放着零散待装的门窗、砖石。刚刚返深复工的胡师傅正在为学生宿舍楼前的一处雨污水窖井的墙体抹灰。胡师傅于2月25日从湖南永州回来,经防疫培训后正式上岗,主要负责工程墙体的抹灰工作。他笑着说,别看着一口井不大,抹灰需要经过打底、造型、磨光三道工序,完成这一口井的工作至少需要2个小时。“戴着口罩干活确实有点不方便,加上天气有点热,直冒汗,不过这不都是为了安全嘛,克服克服就好。”

据了解,深圳市第十二高级中学项目作为宝安区重点民生项目,总投资3.6亿元,拟建设一所48个班,2400个学位的全寄宿制普通高级中学,建成后将交由南方科技大学办学。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学校教学楼、文体楼、学生宿舍、生活服务楼主体全部封顶,内外墙砌筑、内墙乳胶漆、外墙氟碳漆、水电安装和楼地面水磨石已完成,校园围墙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

福海街道城建办主任梁悦兴介绍,该工程预计于今年5月底竣工验收并移交使用单位。剩下的时间只有3个月左右,非常紧凑,福海街道将合理安排、统筹推进,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压缩一切不必要的环节,把疫情耽搁的时间补回来,完成室外校园路及园林绿化等附属工程,完成使用单位提出的文体楼精装修、钢结构平台、旱喷水景工程等增加工程和增容事项,全力以赴确保这项民生工程如期投用。

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

记者看到,在“第十二高”项目部办公室内,墙壁上LED荧屏显示着针对新入场工人的三个要求,即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及新冠肺炎防控的“交底”,筑牢工程复工防控线。

实际上,为了让“第十二高”这项民生工程尽快安全有序复工,相关部门也做足了准备。施工单位按照区住房建设局复工指引要求自查“四个到位”“八项措施”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主动向行业监督部门提交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复工承诺节,并同步在工地公示栏张贴公告后组织复工;福海街道项目管理班子提前到位开展复工准备工作,配备防控疫情相应物资、建立内部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制定预案。同时安排劳务班组分批分组进场有序开展施工作业,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

记者看到,为保障人员安全,该施工工地还特意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点,由施工单位调查返岗员工近14天旅居史,建立“一人一档”,同时录入区住房建设局“工地疫情监控系统”实施实名管控,对异常情况及时跟踪处置。此外,要求工人进行分批就餐,一人一桌,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陆霆锋 刘水波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