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出台15条便利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商事登记业务“网上办”,注册登记材料“寄递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绿色办”……

商事登记业务“网上办”,注册登记材料“寄递办”“预约办”,重点企业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绿色办”……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获悉,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出台《宝安市场监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便利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商事登记业务“网上办”。企业可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个体工商户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市场监管”,进行全流程网上申报。2月6日起,有限公司的一般注销业务,全面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

●注册登记材料“寄递办”“预约办”。企业确有需要提交第三方材料、不能网上全流程办理的业务,可致电85908590咨询,通过快递寄送申请材料方式办理。对需窗口办理的业务,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预约办理,合理安排预约时间,为申请人提供快捷、安全的业务办理方式。

●重点企业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绿色办”。对重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的登记注册业务办理开通“绿色通道”,开通85908590绿色专线,设专人专岗接受电话咨询、优先办理,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

●延长部分行政许可期限。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且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1个月内办理。

●延长企业年报时限。疫情防控期间,商事主体无法按照规定时限报送年报的,滚动年报截止时限从2020年2月28日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2020年5月1日前,商事主体应当年报而无法按照规定时限报送年报的,不视为逾期未年报,不纳入商事主体失信记录。

●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限。食品从业人员持有《广东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可在原有效期限的基础上延长至5月23日(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

●简化移除异常名录申请。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经企业申请,简化移除流程。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简化食品业务审批流程。食品经营许可所有业务申请均实行网上全流程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期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8个工作日,从而缩短企业开业等候期,降低企业成本。

●简化动物产品上市流程。动物产品流通上市流程由原申报检疫换证简化为使用原始检疫证明复印件和企业购销协议作为凭证。

●暂停全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试。全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和考试工作自2月6日起暂停。需参加考试或培训人员可通过“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试网”进行网上报名,已经报名培训或考试的人员,可在5月23日前(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完成相关培训或考试工作,报名凭证可作为企业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证明资料,正式资料应在5月23日前(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补齐。

●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对接平台。保障宝安区企业复工后集体用餐需求,协调整合集体配餐行业资源,提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平台对接,推进餐饮企业为宝安区有集体用餐需求的单位提供配餐服务。

●提供集体食堂免费快检服务。主动为蔬菜基地、工厂、学校等集体食堂餐饮服务提供免费快检服务。

●提供基本农田和商超产销对接渠道。提供基本农田经营单位和商超采购信息的对接渠道,利用商超及“饿了么”宝安区保供稳价供应平台,缩短配送流程,让基本农田“生态蔬菜”点对点直接配送给消费者。

●提供重点保供应农产品企业产品运输通行凭证。为重点保供应农产品企业发放省农业农村厅《民生保障企业资质证明》,为企业运输环节提供顺利通行凭证,确保鲜活农产品顺利流通上市。

●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服务专班。成立三个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服务专班,精准服务防疫企业复工复产,解答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咨询,提前介入,驻点指导完善企业硬件、软件条件,快速开展应急审批前期各项审核,协助符合条件的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取得应急审批并投产。

(注:以上便利措施除已明确具体时限的内容外,其他措施的实施期以上级部门要求或办事窗口通知为准。)

宝安日报记者张爽通讯员杨瑾岳辉跃

暖企政策注入发展信心

■微评

“网上办”减少跑腿,“预约办”合理安排时间,“绿色办”优先办理……15条暖企政策犹如一阵“及时雨”,减轻企业的生产负担和后顾之忧,帮助企业全力以赴复工复产。宝安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出击、精准施策,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既能让企业办事更安全、更省心,又能维持市场稳定,保障民生需求。眼前,战疫仍不能有丝毫松懈,全区已经同心同向、开足马力做好防疫和生产。争取双胜利,宝安有信心。刘昌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