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小平台大妙用,居民足不出户享受暖心护理

新安海裕社区充分发挥“健康社区”机制,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

“太方便了,还一点都不痛!”99岁的郑老先生,因疫情影响,未能前往医院更换膀胱造漏管。深圳宝安新安海裕社区社康中心通过居民个人健康台账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社区家庭医生对其进行评估、备药,上门为他换管换药护理。

同社区76岁的李婆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慢性萎缩性胃炎、重度骨质疏松等病症,并在年前刚进行完右足骨折术、结肠多发息肉手术,目前须服用的药物多达8种。疫情期间,新安海裕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得知李婆婆的药快没有了,主动上门为李婆婆建立了家庭病床,配齐药物,并按每天服药量分类整理到药盒子,以免错服漏服等,李婆婆由衷地说:“你们服务太好了!”

这些是发生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的普通点滴,也是深圳宝安新安海裕社区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的缩影。

2019年,新安海裕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委领导、以卫健部门为主、社会各界参与的全民健康工作委员会及“健康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致力打造居民5分钟社会医疗救援圈。

疫情发生以来,新安海裕社区借助“健康社区”平台,依据出院在家治疗居民的健康评估、社区社康就诊记录和“宝医居家护理”小程序三个渠道,建立起居民个人健康台账,持续跟踪居民健康动态,发挥医院、社康、社区、居民“四方联动”健康服务模式优势,实现资源共享直通,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截至2月28日,新安海裕社区建立居民——家庭医生微信群13个,共有约4000居民在内,社区家庭医生团队跟踪处理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居民21人次,上门送药154次,上门提供居家护理服务9人次,建立家庭病床6张,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专业医生的及时医疗护理,得到大家一致点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