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四个在前”硬核助企复工谋发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邹乔乔 曹载鑫 黄丹)2月21日,宝安区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迈入“自查公示制”,企业自查公示并告知辖区街道办后即可复工,后续政府部门上门指导企业落实防疫要求,强化政府服务职能。松岗街道秉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高效工作机制,打造高素质的指导员队伍,重视现场指导效率与质量,做到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齐步走。

夯实政策储备,政策帮扶走在前

一是当好政策接收员。时刻关注上级政策动向,从物资生产保障、租金成本保障、员工复工保障、疫情防控保障四方面分门别类列出台账,对已发布的申报流程梳理工作指引,让复工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最新政策,第一时间掌握申报方法;二是当好政策配送员。指导、政策齐上门,指导员在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必须了解企业诉求,弄清企业需要哪方面政策支持,“点对点”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收集企业对政策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全政策,提升企业发展信心;三是当好政策协调员。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及时反馈企业意见、建议,让政策更贴企、护企。

强化业务培训,防疫指导冲在前

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抽调多部门公职人员组建24支近百人的指导员队伍,统一培训,必须熟识“四个到位”“七个一”具体内容,做到各项防控措施心中有数、防控要求心里有底;二是建立线上交流,即时在线分享指导中发现的疑难点,通过每日例会集中讨论,统一解决措施与标准,查漏补缺,指导企业落实好复工前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因标准不一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的情况;三是明确“指导要点与负面清单”,帮助组内指导员明晰指导思路,提升指导品质,完善指导服务,发扬干事精神,发挥防疫指导先锋作用。

简化工作程序,提升效率跑在前

一是企业“零跑路”。开通各类线上平台,成立4支信息处理小组,多渠道受理企业复工复产报备,确保即时处理企业报备资料;二是防疫“零缺位”。街道指导员现场指导企业完善好复工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帮助企业研究解决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实际问题和困难,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现场出具备案意见回执,确保指导工作高效运作,为企业复产争分夺秒;三是纪律“零投诉”。指导员通过“双随机”方式确定指导企业名单,全员持卡上门,企业可实时对指导工作进行举报监督,政企双向监督、双重保障,确保企业复工过程公开透明。

拓宽监督渠道,工作纪律抓在前

一是抽调党员干部组建监督小组,结合“双抽查”监督措施,建立健全纪律监督机制;二是制作上千份“廉政监督卡”,公开监督电话、监督内容,确保工作推进到哪,监督跟进到哪,树立良好工作作风;三是建立电话回访机制,监督小组随机回访已复工企业或未通过备案企业,了解指导过程是否被刻意刁难、指导队伍工作过程中是否以权谋利,进一步保障企业权益。

松岗街道通过以上四方面的努力,建立了一支启动快、能力强、素质高的指导队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即街道复工企业数达5549家,35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337家已复工,复工率达94.1%;25家宝安区企业白名单中的松岗辖区企业复工22家,复工率88%;64家上级下达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配套链企业复工53家,复工率82.8%。

春天已如约而至,而疫情终将被战胜,松岗街道将拿出与疫情抗争的魄力,继续发扬稳商、优商精神,让松岗经济在2020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