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燕罗安监青年有担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杨晓丽)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领域青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序有力参与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也刻不容缓,人员流动量加大,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燕罗安监青年突击队在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同时,以“防疫、复工两不懈”为原则,科学、有序地开展复工对接工作,做到防疫、复工两手抓。

积极响应迅速落实坚守岗位

疫情发生以来,燕罗街道安监青年突击队积极发挥青年党员、团员生力军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深入企业督导值班值守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防疫消毒等措施。

2020年1月,刚从部队转业到安监办工作的吴健伟,充分发挥了队伍中骨干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门外汉”,他还在不断学习钻研各种安监业务。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大年初一早上,接到命令,他立即放弃与在珠海的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驱车返回岗位,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以办为家、身先士卒,时刻关注疫情动向,带领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深入辖区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指导企业进一步落实相关防疫工作,确保防控检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据了解,燕罗街道的危化品生产经营、重大危险源企业共15家,在宝安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占比最大,任务最重。作为燕罗街道安监办危化组组长,徐东文在1月26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守岗位,负责起燕罗辖区5个加油站、15家涉危化品生产经营、重大危险源、13家电镀企业共计2万余人的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严峻,再加上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只有将责任压实在肩上,把每个企业走到位,传达到位,落实到位,我们才能安心。”这是徐东文对组员说过最多的话。在每日开展检查的同时,他也及时了解各企业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动态,第一时间协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月中旬,他到鹏鼎公司检查,了解到该公司面临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压力,他迅速协调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给相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

除了身在抗疫一线的同事,内勤人员也时常需要加班加点处理文件,根据文件拟写工作方案,准备会议材料。键盘的敲击声与鼠标的点击声相互交错,让人忘记时间地流逝,直到工作完成那一刻,才蓦然发现,又是一个深夜。

截至目前,共巡查企业788家,发现隐患1393处,复查企业372家,整改隐患610处,发放、张贴宣传资料3.6万余份,指导166个工业园、486个园区外企业设立检疫点,指导辖区企业(园区)防控领导小组1900余个,督促企业消杀1458万余平米。

有序复工不畏艰难迎难而上

根据街道发布的检疫点规范指引等要求,结合企业复工实际,安监青年突击队连夜部署并制做了216套防疫检查体温测试点、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检疫二维码的标示牌,该标示牌4个一套,共计864个。2月14日凌晨,安格员将连夜赶工制作出来的标示牌送到辖区160个工业园及园区外50家重点企业检疫点并规范放置,同时指导企业(园区)各检疫点规范横幅、海报、设备器材、喇叭等设施配备及使用;并要求各企业检疫点根据街道疫点规范指引严格落实检疫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日夜班合理安排人员值守;要求各检疫点责任分工流程要明确,确保不漏一人、双向测温、登记齐全,切实强化企业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2月4日深夜,刚排查完辖区已复工企业防疫工作的戴振飞,回到家时,看到好友聂女士送来的生日蛋糕,才猛然想起前一天是儿子的生日。从大年初一至今,他的妻子作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已在医院奋战了十几个日夜,他又主动放弃了休假,坚守在春节值守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迅速投入一线防控工作中。回想起前一晚儿子还是自己泡泡面解决晚餐的,儿子的懂事和夫妻俩在家庭中十几日的缺席,让他红了眼眶。

燕罗街道安监青年突击队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辖区企业的认可和称赞。“真心感谢这些工作人员深夜还为我们送来检疫点的标识牌,还给我们检疫点设置规范做相关指导,员工陆陆续续就回来了,这样规范起来,我也放心多了。”燕川社区精彩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畏艰难险峻,迎难而上想办法解决”。燕罗安监青年突击队将继续坚守安全生产的使命担当,以严的要求,硬的约束,与时间竞速,与疫情抗争,奋斗在战疫情、保平安的第一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复工保卫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