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送上门 惠企补贴送到手

区人力资源局为每名专车接送返岗人员发放防疫物资。

路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根据宝安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区人力资源局创新思路,抽调百名干部组成20个工作组,深入街道“面对面”服务企业;安排专车,“点对点”接回重点企业和结对帮扶地区务工人员,缓解企业用工缺口;细化政策,提速发放惠企红包,打好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

干部下沉 上门为企业解难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本应是企业招工的旺季,疫情期间阶段性的用工缺口却让企业心焦。

为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助力员工返岗上班,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开展强化深化细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成立由局党组成员任正副组长的工作组,并从全局抽调100名干部,组建企业服务、招工、交通、劳动关系、法律法规指导等20个工作小组,深入街道、工业园区、企业一线,“面对面”服务企业。

工作组迅速摸清企业用工基本情况,协助企业解决老员工返岗、新员工招募等需求;协助企业开展员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加强劳动关系调处,及时解决劳资纠纷;加强劳动法律法规指引并主动提供咨询等。

专项工作组同时严格实行组长负责、定期研讨、督查督导等工作机制,确保全面精准施策,狠抓工作落实。

专车频发 接回员工全市最多

2月28日下午4时30分,5辆共载有100余名广西返岗务工人员的爱心专车,缓缓驶入沙井中心客运站。

这一批返岗务工人员的用工单位,系宝安区内47家五类百强和防疫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区人力资源局上门了解员工返岗需求后,及时安排专车前往“点对点”接送,并提前为他们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以确保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人身安全。

据悉,自2月18日起,该局先后安排近250部大巴,接回来自广西、云南、四川、江西等地的返岗务工人员4000余名,专车接回务工人员数量居全市第一。3月中旬前,该局还将组织多批次专车,前往临近省份接回区内重点企业返岗人员。

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荒,该局还开发网络招聘平台,通过线上招聘会、视频面试等,先后为128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22000个,并招回5000多人;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免费帮助26家重点企业引进员工600多名;积极指导协助区内人力资源机构复工复产,如今250多家机构已全面复工,并协助区内企业招聘员工5万余名。

政策细化 精准帮扶复工复产

新桥街道德昌电机春节后已派车接回员工400余名,第二批500余名返岗员工也将于近日接回,同时该企业已收到复工防控补贴和返岗复工车费补贴190万元……此举成为宝安区出台硬核优惠政策、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服务,先后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补贴措施实施细则”“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重点企业招聘服务工作的方案”“宝安区点对点护送务工人员返岗专项工作方案”等9套综合措施,形成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

其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补贴措施实施细则”,明确了企业复工防控、湖北籍员工未复工工资、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员工加班费、疫情防护专车接送员工返岗车费、中介机构职业介绍等5项惠企政策的申报范围、流程、方式等。

目前,该局已将以上细则,通过官网、《宝安日报》和“湾区人才港”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局政策实施组、劳动关系组和法规指导组,也将全力协助企业快速申报各项补贴,预计约6000家企业将从中受益,补贴总额约2.5亿元。

此外,该局还推出适当放宽特殊工时审批范围、鼓励企业与员工协商安排工作时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变计时工作制为计件工作制等措施,帮扶企业开足马力灵活用工。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胡蓉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