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社区“三到位”高效解决湖北返深居民难题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陈永芳 马素芬)“已经把我堂妹送过去了,非常感谢您的帮助!”2月26日凌晨,西乡社区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管控组组长收到这样一条饱含感激之情的信息。这条信息来自重点疫区返深居民罗先生,用于感谢社区为他解决了隔离难题。

连日来,西乡社区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工作从细分配、环环紧扣、狠抓落实,其中疫情重点地区返深人员管控便是其中的关键一环。管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层出不穷,此次,西乡社区便采用“三到位”高效且有力地破解了疫区返深居民罗先生的难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防控中的人文关怀。

迅速落实到位勇担责任不推诿

罗先生与其同住的堂妹二人均来自重点疫区,其堂妹先行返深并已安全度过隔离期,现在已正常上班。收到公司复工的通知后,为了不影响堂妹的正常生活,罗先生向工作单位申请帮忙安排隔离场所。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于2月25日乘坐高铁返深,并在途中电话联系辖区网格站,表示自己将于晚上9点左右抵深。网格站工作人员将相关情况向社区反映,社区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罗先生已在疫区自行隔离14天,未曾出现发烧、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提醒相关人员注意跟进落实。

然而,事出有变——原本答应罗先生为其安排隔离住所的工作单位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隔离场所,其单位负责人束手无策,只能报警寻求帮助。派出所了解到相关信息后,在晚上9点多联系到西乡社区反馈问题。罗先生此时已经抵深,本着认真负责、为民服务的态度,西乡社区毫不犹豫地担下这个难题。社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与罗先生及其所在单位负责人取得联系,跟进落实罗先生目前的困难。

问题解决到位多方联动不怠慢

接到西乡派出所的电话,社区没有丝毫怠慢,立即联系其所在单位负责人核实情况。在确认其所在单位实在无法提供隔离住所后,社区第一时间上报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员,提出让罗先生与其堂妹一同居家隔离的建议并得到准许。罗先生却一口回绝了:“我不想因为自己返深影响到她的工作和生活,万一我真的‘中招’了,那她就更危险了。实在不行,我今晚先在路边凑合一晚行了。”社区全体人员上下一心,献计献策,希望能尽快找到两全的解决办法。

综合各方意见,社区提出让罗先生自行在家隔离,其堂妹到朋友家暂住的建议。罗先生立马落实,并找到了合适的人选,通知其堂妹即刻前往。然而,当晚23点,社区相关负责人再次接到了罗先生的求助。“我堂妹自助申报二维码上的地址与这里不符,卡口的工作人员不放行,你们能否帮忙和河西社区协调下?”社区根据罗先生提供的情况向街道报备的同时马上联系了河西社区,却得知河西社区没有这样的情况。社区网格中队队长反应迅速,“会不会不是河西社区而是河西坊?”社区和罗先生确认详细地址后立即电话与河西坊管理处沟通协调,并联系卡点执勤人员让其登记、放行。24时左右,多方联动终于紧密收网,显出成效,罗先生的堂妹终于顺利地搬进朋友家暂住,罗先生也得以回家休息并进行隔离。

后续服务到位隔离病毒不隔爱

“罗先生,这些是居家隔离相关文件和告知书,麻烦您确认后签一下字吧!”26日上午,社区“三位一体”成员到罗先生住处为其测量体温,同时发放《法律责任告知书》《社区居家健康监测卡》《致居家隔离人员的一封信》《居家隔离人员医学观察告知承诺书》《居家健康屋适用操作指引》一系列文件,让罗先生确认后签名。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康医生为罗先生发放体温计,提醒其居家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嘱咐罗先生每日要自行检测两次体温并以视频方式及时上报、居室要注意通风等。

“在隔离期间有任何事情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垃圾要日产日清,心情保持平静,购买生活用品等我们都可以代劳。总之,有问题找社区就对了!”临走之前,社区工作人员向罗先生表示他们会成为他的“生活大管家”,让他安心在家隔离,时刻留意身体状况。面对社区工作人员严谨又不失温暖的工作态度,罗先生再次道谢。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