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宝安中医院肺病科“小家庭”:携手抗疫撑起隔离病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李凤)为更好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宝安中医院(集团)将肺病科设置为医院隔离病区,在科室负责人周继红主任的带领下,科室医护团队以其专业、精湛、高效、负责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齐心协力,敢于担当,迅速拉起医院抗击疫情工作的一道坚固防御线。

有我在,你们会放心一点。

宝安中医院(集团)肺病科负责人周继红是位爱钻研中医的呼吸内科博士,拥有17年重症医学工作经验,是一位优秀的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诊疗专家。由于工作忙碌,她已多年没回老家过年,原定今年春节期间回老家陪伴身患肿瘤尚在治疗的父母亲过年,但在疫情号角拉响后,周继红毅然退掉回老家的机票,向医院主动请缨:“我有多年的呼吸科和重症救治工作经验,也曾参加过SARS疫情处置,我愿意带领科室全体医护承担隔离病区工作。”周继红的父亲也是一位医生,在得知她要作为此次疫情处置隔离病区负责人不能回家过年后,老父亲并没有怨言,而是给她最大的支持,并将他以前参与SARS疫情处置工作的经验倾囊相授周主任。成立医院隔离病区后,周继红将“家”安在了科室,工作时间她要组织院内专家24小时值班,负责隔离病区全面工作及患者的诊疗救治工作,工作之余,周继红参加宝安电视台邀约的新冠肺炎防治的节目录制,她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将此次防疫的注意事项通过媒体告诉广大居民群众,引导市民做好自我防护;为了不耽误部分老患者的复诊,周主任还通过网上医院诊治患者并在微信群与患者交流沟通减轻患者的顾虑。科室同事们都很担心她连续高强度工作身体会吃不消,总是劝她回家休息,但每次都被她:“有我在,你们会安心一点”的话语挡回去了。

博学勇敢,正义担当的医护团队

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谢嘉嘉曾参与抗击2003年的非典,此次新冠疫情发生后,谢嘉嘉作为优秀中医骨干代表宝安中医院(集团)随深圳首支中医支援医疗队伍出征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牢记作为医生的初心,不辱使命,直击疫情“心脏地”。纤支镜检查有助于新冠肺炎患者的快速诊断,但风险却很高,宿明医生主动提出承担隔离病房所有的纤支镜操作。

护士长万美玲是宝安区中医院首位护理研究生,在接到担任此次隔离病区护士长通知后,她马上让婆婆把家里小孩带回四川,自己留在科室组织护理团队迅速高效、有条不紊地开展隔离病区各项工作。一天下午,两个患者先后出现病情恶化,她率先进入隔离病房配合医生抢救,并将患者安全护送到ICU。

黄桂玉是肺病科年龄最大的护理骨干,责任心强,技术突出。她不仅和年轻护士一起倒夜班,还负责护理质控工作,下班后还要做好病历质控。只要有纤支镜检查,张彩瑜护士即使休息也立即从南山家里赶到医院。

肺病科自承担起医院隔离病区任务后,团队中有疫情“医护夫妻档”的轮番上阵,也有为了疫情工作推迟备孕计划的年轻护士,还有在外进修主动申请暂停进修加入抗疫工作的年轻医生。进入隔离病区,他们穿着防护服除了要忍受各种生理上的不适,还要承受及克服心理上的压力,但他们从来没有怨言,没有退缩,更不惧怕。在这场战疫里,他们不分老少,不分男女,只要进入这个战场,他们每个人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每个人都在担当奉献,勇敢挑起疫情处置危险地的大旗,坚决与病魔战争到底。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