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深圳医院专家为留观病区病人把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史惠)南医大深圳医院中医专家深入该院禾正病区医学观察病房,为患者“望闻问切”。

2月12日一早,该院中医科羊燕群副主任医师来到了禾正病区,穿戴好防护用品后,进入隔离病房,挨个对在院患者进行问诊。她一位一位地把脉、看舌苔,仔细询问病史、症状,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开方配药。有的孩子虽然呼吸道症状比较轻,但胃口极差,大便溏烂,针对这种情况,她建议孩子服用一些健脾开胃的中药汤剂。对成年患者,她会对症开具止咳化痰、解表祛风等方剂,起到扶正气、固本元的功效。

据羊燕群介绍,禾正病区收治的患者年龄跨度大,最小的仅几个月,最大的有70多岁,多数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基础疾病,从中医角度讲,其体质特征和发病规律亦有所区别,因此在诊断过程中,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地辨证论治。同时,也要根据广东的地域特点、节气变化调整诊疗方案。接下来,他们还会根据每个患者不同的体质与症状特点,为其量身制定中药方剂,并在病程过程中持续监测,及时调整用量。如病情需要且条件允许,还会采用汤剂之外的针灸、推拿等多种治疗手段,助力患者早日康复。对已出院的患者,他们会采用电话随访或网上诊疗的方式进行持续观察。

该院中医科主任魏连波教授介绍,在接下来的防疫战中,中医科将坚持从“防病”到“治病”的转换,与西医治疗形成互补,“组合拳”出击,共同迎战病毒。他们会尽早干预疑似病例,减轻其症状。对轻症患者,根据其症状进行辨证论治,有效减轻发热、咳嗽等症状;对重症患者,采取中医药治疗,尽可能降低向危重症发展的几率,在中医全覆盖的基础上,有效缩短患者病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