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鹤洲社区城中村小区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墙”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 严鑫 刘会臣 )鹤洲社区辖区内共有5个“村改居”城中村小区,现有两万余户居住于此,楼宇总栋数480余栋。因还未完全开展“双宜小村”建设,城中村的楼宇间巷道空间狭窄、光线幽暗,其中有一大部分楼栋并未实施现代化改造。做好全面消杀、人员管控等防疫工作,是社区疫情防控网络的重中之重。

据悉,鹤洲社区小区支部成立于3个月前,是航城街道最早建成的城中村支部,也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成果之一。该支部将居住在社区城中村中的非股民、非企业职工党员纳入其中,支部现有党员6人。为了实现有效管理,鹤州社区党委选派党委、居委会委员曾志华担任支部书记。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社区党委紧急动员,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求各支部立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新成立党支部的书记,曾志华决定要以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锻炼党员的党性和党组织的战斗力。他召集鹤州小区支部的党员,动员大家勇当“急先锋”,通过划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发动支部党员投身到一线,同时整合物业公司、环卫公司等小区管理队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的工作要求,全面负责城中村小区的消杀、人员管控和小区服务等工作。

全方位消杀无死角 管控到位有创新

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城中村小区每天安排4名消杀人员,每天消杀2次,使用药水6公斤,消杀面积达5万平方米,全方位做好疫情消杀工作。工作人员采用喷洒与擦拭相结合,大到主次巷道、公共区域,小到电梯按键、楼梯扶手,包括快递柜顶等平时不曾留意到的地方也要擦拭到位,没有丝毫遗漏,确保消杀无死角。

在全面消杀的同时,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共封锁巷道出入口37个,在保留的6个出入口处设置岗亭体温检测点,严格执行“一查三问测温扫码”的科学工作流程。在岗亭入口创新性地设置鞋底消毒池,尽可能减少病毒经鞋底携带进入小区,确保防控到位。

隔离服务要贴心 解答疑问要耐心

社区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都要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统一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做好消杀,防止二次感染,有时还要通过电话、微信安抚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他们说:“做这样的工作,我们内心也害怕,但是将心比心,被隔离的居民需要我们,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正是因为他们的暖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除此之外,难免有一些居民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表示不理解,认为四处张贴宣传单影响楼栋的整洁卫生,小区的围栏式管理也给居民出行添了麻烦,而进出时询问 -扫码的操作浪费了居民的时间。面对这些情况,曾志华不断告诫各位党员,要始终耐心解释,努力获得居民的理解。他坚信,在这个特殊时期,采取“地毯式”“轰炸式”的宣传和排查登记,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小区居民的安全,并最终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