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三大难题 实现三个优化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作为全区开展社区优化调整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在开展社区优化调整前,西乡街道存在下辖不同社区之间管辖面积、管理人口相差悬殊的问题。原最大社区的面积、管理人口分别是原最小社区的124倍、25倍,社区管辖地域“犬牙交错”,存在27块“飞地”“插花地”,造成各社区工作强度不均衡、行政资源与管理任务不均衡、群众办事不方便、社会管理难度加大,阻碍了新时代基层治理进一步深化。

今年5月起,西乡街道遵照社区设立、撤销、调整相关法律法规有序推进社区优化调整工作,安排街道、社区1000余人参与现场调研近100次,充分听取社区工作站、市民、驻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在社区表决后通过优化调整方案。经过半年的工作酝酿,西乡街道形成了撤销1个(柳竹社区)、分设2个(固戍分设为固戍、固兴)、调整21个、维持不变2个(桃源社区、凤凰岗社区),保持25个社区总数不变的工作方案。

社区行政管辖范围调整后,西乡街道根据社区管辖面积、人口、出租屋、三小场所及工业企业数量等主要因素,重新核定每个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员额,同时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结构进行了均衡性调整,并重新分派社区安格员、整治队员、网格员等下沉队伍,调整相应的办公场所及其他公配设施。

通过此次社区行政管辖区域优化调整,西乡街道解决了社区管辖面积和人口不均衡、存在27块“飞地”“插花地”、社区之间的工作强度不平衡等三大问题,初步实现了优化社区行政管辖范围、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优化社区工作人员结构“三个优化”,为进一步深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新安、沙井正在推进社区优化调整,将对小社区进行整合。根据本次会议部署,其他街道也将加紧推进社区优化调整,以实现社区管理服务能力与社区需求相匹配。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