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建筑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10月26日,全市首个区级建筑行业协会及支部委员会、全市首家由企业建造区政府授牌的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在宝安揭牌成立。

10月26日上午,全市首个区级建筑行业协会及支部委员会、全市首家企业建造区政府授牌的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在宝安区揭牌成立。当天的活动还宣读了宝安在全市率先建立的2019年宝安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库建筑类企业入库名单,多项率先举措标志着宝安在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郑晓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成立全市首个区级协会 行业发展有了“引路人”

宝安区建筑业立足于湾区城市建设,以高标准的样板工程孵化高标准的建筑产业,取得了良好效果,发展势头迅猛。

据统计,目前在宝安注册的建筑企业共1510家,从业人员近5.9万人。2019年上半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111.34亿元,同比增长87.5%;2019年上半年,宝安区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3.2%。

为进一步带动建筑行业内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在行业管理、规范市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方面有所作为,全市首家区级建筑行业协会、全市首家区级建筑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应运而生。

“我们将做到‘围绕一个中心,发挥四个作用’,紧紧围绕‘打造一批宝安区五A级诚信企业’为中心,为全区建筑业做好各项服务,树立‘宝安建筑行业’的优质品牌。”宝安区建筑行业协会会长罗玉柏表示,协会成立后,将着力调研、加强协调、密切联系、强化诚信自律,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政府、企业、服务消费者多做贡献,真正成为行业自律的主体、行业利益的代表、行业发展的“引路人”。

从今年1月22日提出申请,到7月10日领取社会团体登记证,前后用了不到半年时间。罗玉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区住房建设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专项指导,协会筹备工作非常顺利,也获得了辖区企业的积极响应。协会成立后首先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打造一批宝安区五A级诚信企业,还计划组建专家队伍,开展工人素质培训等。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加入宝安区建筑行业协会。

企业建造区政府授牌 打造施工安全教育新模式

安全生产是建筑施工的头等大事,高速发展的宝安建筑业要求更专业的安全施工教育。此次成立的全市首家由企业建造区政府授牌的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将进一步补齐建筑安全生产方面的短板。

“宝安区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安全体验全面、软件技术先进,几乎涵盖了各个施工种类。”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由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授牌中国交建承建,对公众团体免费开放。基地位于西乡街道迪福路16号耀华邦大厦一楼,占地面积940平方米,由认知教学区、考核区、模拟体验区和多媒体阶梯教室四个区域组成,集警示教育、认知学习、技能实训、VR体验、考核、培训为一体。

火灾消防、安全用电、脚手架样板及搭建……实操认知教学区包含了20余项体验教学,考核区则装有人脸识别、身份证认证功能,具备完整的考核机制。该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宝安区产业工人培训教育体系,提升一线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创新政策优化环境 培育建筑产业发展沃土

在当天的活动中,区住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还宣读了2019年宝安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库建筑类企业入库名单,进行了建筑企业落户的优惠政策宣讲,并为深圳市德昌盛机电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合冠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豪市政工程有限公司3家入库企业授牌。

据悉,这是宝安区在深圳市率先建立人才安居重点建筑类企业库,入库的建筑类企业可享受宝安区企业人才住房的优先保障。据了解,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多项建筑产业促进政策。如加大企业落户扶持力度,加大企业住房保障力度等举措。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为宝安建筑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推动行业自律管理、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厚植产业发展沃土,宝安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勇当探路者。接下来,宝安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全区建筑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产业发展环境,让更多建筑企业在宝安这片建设热土上发展壮大。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潘争艳/文 通讯员 罗涛/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