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共享美好 宝安文艺工作者走进龙川开展党建结对和文艺帮扶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郑格端)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天高云淡,硕果飘香。2019年10月22日至23日,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统一部署下,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明军,带领中心文艺骨干黄永珍、李希文、周涛平、罗章泽等人,以及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科科长陈雪峰,区图书馆副馆长熊军等相关负责人共11人,前往河源市龙川县龙母镇珠塘村,开展党建结对和文艺帮扶活动。

2019年10月22日,在龙川县龙母镇珠塘村,大家认真观看了珠塘村综合文化中心,并与珠塘村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珠塘村支书骆伟训,深圳市宝安区驻珠塘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刘攸伟,河源市委党校驻珠塘村党建指导员王星辉等,先后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区图书馆为珠塘村赠送了四百册图书。

尔后,大家参观了珠塘村扶贫产业基地龙川县华君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场观摩柚子茶的制作,并品尝柚子茶。

右一为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右二为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

晚上六时,党建活动还与路过珠塘村视察的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在珠塘村党群服务中心不期而遇。丁红都专门听取了珠塘村党建为村的工作汇报,了解到宝安文广旅体局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的各方面成效,感到非常满意,对宝安文广旅体局结对龙川开展供给侧党建帮扶,表示赞赏。他要求宝安区文广旅体局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龙川县对口部门及所珠塘村共同合作,发掘地方内生动力,继续开展文化帮扶,多向宝安介绍龙川县和珠塘村的好产品,更好的向宝安人民介绍龙川。

2019年10月23日,在龙川县文广旅体局二楼会议室,与龙川县文广旅体局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开展党建共建合作交流会议。会议由龙川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副局长黄甘主持。龙川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黄建首先对龙川县的基本情况和品牌文化活动作了详细的介绍。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科科长陈雪峰介绍了宝安区的公共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对文化“百千万工程”、“文化春雨行动”、“春之声、夏之梦、秋之韵、冬之恋”四季交响音乐会作了重点介绍。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宝安区图书馆副馆长熊军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


在会议现场,为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格局,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全面开展大湾区与山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系统党组织与龙川县文化系统党组织协同发展,区图书馆副馆长熊军与龙川县图书馆馆长郑湘军签订了《宝安区图书馆与龙川县图书馆基层党组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协议书》,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明军与龙川县文化馆馆长陈异亮签订了《宝安区文化馆与龙川县文化馆基层党组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协议书》。

根据双方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党组织建设联建、党员教育管理联管、党组织活动联动、重大工作任务联做、服务项目联帮、文化活动联谊”等六个方面,开展“党建结对六联”活动,充分发挥宝安区文旅体系统党建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政策信息、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支持龙川县文旅体系统党组织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同时,互相帮助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确定培训内容、落实培训对象、抓好组织实施,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互相督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通过召开共建单位党建经验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方式创新、内容丰富、开放互动的党组织活动。其中,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每年至少共同组织2次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结对党组织互上1次党课,每年围绕一个主题至少共同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在重大节日和日常文化生活中要积极主动帮助龙川县开展文旅体活动,并提供平台,不断提高龙川县文旅体系统服务水平,扩大服务范围,完善服务体系。

座谈会结束后,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文艺专干们为龙川县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相关培训。

黄永珍的授课内容是《发挥文化馆站在提升公共服务中的作用》,介绍了公共文化服务是由代表公众利益的国家、社团、企业、公民等组织和个人,以非营利的组织性质向社会公众或特定社会团体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以弥补营利性文化企业在市场供求关系中出现的“市场缺失”,进而在普惠理念的框架下实现公民的文化权利和社会的文化福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罗章泽为大家进行了《手机摄影的技巧》讲座,并进行了手机随机摄影的现场拍摄和点评,受到大家的欢迎。李希文作了《声乐演唱技巧交流》的讲座,并与大家一起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将培训气氛推向高潮,全场掌声雷动。

龙川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邝俊辉对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系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的党建结对,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党支部、宝安区图书馆党支部能经常到龙川县开展党建结对工作,让“文化走亲,越走越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融入到文艺辅导、公共服务、文艺志愿、党课培训中,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将帮扶工作做出成效、做出特色,突出党建引领的坚强作用。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