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调研西乡说事评理 点赞西乡并鼓励西乡在基层治理多做探索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10月26日上午,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一行到西乡调研“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罗厚如点赞西乡“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是“为人民解难,为党委分忧,为法院减压”,值得好好总结,也希望西乡继续把工作做实,在基层治理上多做有效果、有意义的探索。

当天上午,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与广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林楚明,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一行到西乡街道“说事评理”人民调解中心调研。西乡街道通过展板、文件案例汇编、视频播放、材料汇报向大家介绍了西乡“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的产生背景、工作机制、工作成效和未来规划。

西乡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建荣表示,西乡街道地域大,人口密,基础相对薄弱,各种矛盾纠纷频发,“说事评理”是西乡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并进行推广的一种有效的化解基层矛盾的人民调解模式。在矛盾纠纷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由专职调解员组织大家进行调解,邀请市民评理团参与“评理”,在“情、理、法”的综合判断下,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这种做法为西乡街道化解各种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随后在座谈中,罗厚如一行对西乡“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表示肯定,点赞西乡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做了很有效果也很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说事评理”在十年的工作中,有很多的亮点值得总结和推广,也希望西乡的“说事评理”能结合基层治理多做探索与尝试,为基层的“依法治国”实践更多的经验,走出更多新的道路。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