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 对标样板社区提升宝安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区领导率队赴新安、航城、福永街道召开宝安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9月4日,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副区长周学良率队赴新安、航城、福永街道召开宝安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王立德要求,各个街道要对标甲岸社区与后瑞社区,带队学习,对包括垃圾分类点、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文化设施、菜市场与城中村的整治要精益求精。

五区市场路面干净整洁。

当天上午,王立德一行首先参观了五区市场,对管理有序、路面整洁的市场环境表示肯定,同时对小广告乱粘贴、墙面老旧以及宣传栏内的深圳市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不足等细节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据了解,自2017年起,五区市场便借力“创文工作”推动环境改善,清理了所有的临时摆卖,整治了通道堵塞等问题,并一直保持至今。在今年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宝安积极响应省、市要求,区几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大巡查、大暗访,在责任落实方面条块结合,精准施策,各方工作层层施压,强化管理,加快打造文明宝安。

翠岗公园内外设有扇子形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栏。

群艺馆内设有便民书吧。

随后,王立德一行到福永街道参观群艺馆和翠岗公园,群艺馆坐落在福永街道党建服务中心一楼,旁边便是颇具岭南特色的翠岗公园,公园内外设有扇子形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公园内干净整洁,公共厕所内也非常干净,基础设施完备,园内笑满堂的相声演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

甲岸社区入口处路旁摆放的龙船花与宣传栏相得益彰

道路的划线与停车位让社区居民更规范停放车辆。

“很多人对城中村的第一印象就是入口,首先要提升入口道路的整洁与美观,像甲岸社区这个入口就很值得借鉴学习。”当天,王立德一行还参观了甲岸社区和后瑞社区,两个社区内的街巷干净整洁,地面很少见到垃圾,甲岸社区入口处整洁敞亮,路旁摆放的龙船花与宣传栏相得益彰,社区里还有本土画家在墙壁上创作红色题材的绘画。而后瑞社区入口处也设有山海航城浮雕墙,通过建设花漾街区、打造各类小节点、口袋公园等设施提升整个社区的景观面貌,不仅如此,记者发现,整个后瑞社区各个楼栋的外墙都通过清洗焕然一新,道路的划线与停车位让社区居民更规范停放车辆。

“航城启航、山海新城”浮雕墙。

后瑞社区内道路整洁敞亮。

后瑞公园旁生活垃圾收集点处一名义工正在帮助居民实行垃圾分类。

据悉,在打造“双宜小村”的过程中,航城街道综合分析、“对症下药”、结合“痛点”集中治理,对后瑞社区的安全设施、市容秩序、景观提升等方面进行规划和改造。拆除违章搭建近3000平方米,利用清拆后公共空间建设五星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等市政配套设施,共规范垃圾分类点15处,垃圾屋2个,垃圾投放点即垃圾收集点12个,大件垃圾收集点3个;埋设弱电管道8145米,给水管道13429米,燃气管道10163米,实现弱电管线全部下地,彻底消除“空中蜘蛛网”;规范电动车停放点20处;对村内主干道全部进行黑化,美化人行道,做好人车分流;对所有楼栋散水进行包封,统一刷新破损严重的楼栋墙面。组织专业队伍进行违章搭建物的清拆,并对拆除后痕迹进行彻底清理,做到“墙面不见一颗钉”;组织保洁公司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对脏污墙壁进行彻底清洗。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宝安交警大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现场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