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师资建设 夯实教育高地


9月2日,801位面向全球新招入编教师,正式入职全区公办中小学。上岗之前,区教育局为这批95后新生力量,量身推出“雏鹰计划”新教师素养提升培训。

师资水平是教育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宝安区加快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当下,要提升湾区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就是培养和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基于此,区教育局持续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并坚持从优待师,成功构建由0-2年教龄教师“雏鹰计划”、3-5年教龄教师“新秀计划”、5-10年教龄教师“薪火计划”组成的分层培养体系,助力教师快速专业成长,并通过创设教师研修学院和建立名师工作室等手段,激励教师成名成家,引领带动全区4万余名教师争先创优,夯实教育高地。

A

优选教师,面向全球纳贤才

今年秋季新入职的801位公办新教师,全部为全日制本科学历,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506人,占比63%。在他们之中既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也有来自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的优秀毕业生。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以文件形式,要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时代背景下,“让教育成为宝安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区委区政府赋予宝安教育的神圣使命。

为全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跨越式发展,区教育局结合近年来宝安新校建设加快和老校扩容挖潜产生的师资需求,确立了“增量优质,存量优化”“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的师资建设原则,坚持严把入口关,优选好苗子扎根宝安教育。据统计,两年里宝安教育系统面向全球高校共招录优秀教师1213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随着这些新教师的加盟,宝安教师队伍更具活力,教师结构更加优化。

在此基础上,宝安区还不断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去年,全区引进160名外教,成为全市唯一完成从公办幼儿园到职业教育外教全覆盖的区。今年,宝安更是加大学科外教的引进力度,不断开拓学科教学的国际视野。

B

激活教师,三大计划促成长

为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区教育局在加大外引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内培,成功构建起教师分层培养机制。

“雏鹰计划”以教龄0-2年的全区公办中小学新入职教师为对象,培训周期3年,第一年为学员合格期、第二年为学员成长期、第三年为学员胜任期。每学年8月下旬至9月下旬为“雏鹰成长行动月”,其中首次培训定于8月下旬,为期3-5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则将按照师德修养与法律法规、教育教学常规与教材教法、教育科研与专业成长、心理健康与班级管理等四个板块、8个专题开展理论研修,并通过师徒结对等方式,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

“新秀计划”的培养对象为教龄3-5年的公民办在岗青年教师,培训周期为2年,旨在通过实施知、情、意、行四个方面的课程,丰富教师专业结构,加速成长为骨干教师。其中,师德课程模块聚焦“情、意”,主要关注教师学生、课堂互动和教学效能感的培养;教育心理学、脑与认知、教师信息化和教育科研课程模块,则聚焦“知、行”,主要关注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2018年已完成年度新秀计划,培训教师90名。

“薪火计划”则以5-10年教龄的骨干教师为培养对象,培养周期为2-3年。为着力造就一支在教学能力、教育科研、示范指导等方面有突出作用的学科骨干教师队伍,该计划充分借助国内高校资源,不断提升学员理论认知水平,强化教学管理、认知、操作和创新等能力;结合各类工作室优质资源,通过跟岗实践,并经专家指导,促进学员明确各自研究专长,确立科研课题,尽快成长成才。为发挥“薪火计划”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学员们还以学科为单位,在全区民办学校开展送教活动,全面提升宝安教育教学水平。目前,已开展9个学科、379名骨干教师的“薪火计划”培训。

不仅如此,该局还与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建立国际交流平台,学习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如与加拿大列治文市深度合作,先后在家门口举办六期中加合作骨干教师培训班,用先进教育理念激活教师,助力专业成长。

C

成就教师,搭建平台强示范

随着“雏鹰计划”“新秀计划”“薪火计划”的深入开展,宝安区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培养体系趋于完善,硕果累累。

仅2018年,宝安教师在全国性教育教学赛事中获奖45项,其中特等奖及一等奖共26项;省级奖项19项,其中一等奖6项,市级赛事获奖180项,其中一等奖59项。倪岗、唐云波两位老师更是同时获每四年评选一次的国家基础教育最高奖项——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全国仅50个单位或个人获此殊荣,实现了深圳市、广东省零的突破!

在此基础上,区教育局创新思路,加大名师工作室建设力度,并在全市率先创立教师研修学院,通过搭建教学交流平台,成就教师,全面激活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如今,宝安已成功建立四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体系。其中,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个(小学、中职学校各1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5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0个;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138个,实现全区中小学全覆盖。

其中,区教育局在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与发展指南中规定:每个工作室由1名主持人和4-6名研修成员组成,主持人是工作室负责人,研修成员从校内班主任招募挑选。其中,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获得过区级及以上教学大赛奖项或优秀班主任称号等,成为主持人申报条件。

主持人职责则包括:师德垂范引领;承担培训与指导工作;开展班主任工作课题研究;推广班主任工作成果。工作室成果要求,则包括至少有一份班主任工作经验、案例等汇编资料,有区级以上立项课题,每年至少有1次展示交流活动等等。

据统计,全区省、市、区、校四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及区内成员,目前总数近千名,已经成为宝安教育的一支核心支撑力量。

如今,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正式设立,成为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的又一个重要载体。

根据建设方案,该学院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全区校园长任职培训和提高培训工作;负责全区教师各项培训,制定并实施全区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规划,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负责全区名师建设,承担全区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的协调与指导工作等。

纵观宝安教师队伍建设,就是积极为全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成长的土壤,指明发展的方向,鼓励人人当名家、个个成名师,进一步提升宝安教育品质。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