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教育成就宝安学子多彩人生

▲区教育局积极加入“星光计划”校园足球帮扶项目,帮助贵州凯里等偏远地区发展校园足球。

▲全区中小学目前已建创客实践室80余间。

宝安戏曲娃已成全国品牌。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曾经说过:“21世纪是一个历史的新纪元,是一个‘大科学’‘大艺术’的时代。”

在这样一个时代,如何推动中小学教育有所作为、不断作为、有大作为呢?“教育优先发展”成为上至国家下到地方的一致回答。

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区教育局牢记“让教育成为宝安核心竞争力”的神圣使命,推进提质促优,发展创客教育,打造体艺特色,全方位推进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仅催生了一大批学霸、小创客和体艺达人,还助力每位学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人成才成功。

高质量发展引领,描绘人生风景

虽说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但是金榜题名,无疑是人生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9年高考,宝安学子苏奕丹进入全省文科高分最前列,考分被屏蔽;钟夏临获理科数学满分,成为省单科头名;文理类总分进入全省前500名25人,比去年增加4人,总人数位居全市各区之首;10人冲刺清华北大;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达线率明显提升,首破30%大关;本科率71.26%,首破70%大关!

其中,受益于民办教育提质促优工程,民办学校在考生扩增14.63%的情况下,文理类本科上线1155人,同比增加344人,本科率44.96%,一举突破40%大关;专科上线2547人,同比增加475人,专科率99.14%,突破95%大关。

特色教育成绩斐然。全区音体美媒类考生本科达线1256人,本科率76.63%;另有50多人被国外名校录取。

中考成绩同样优异,并再创新高。其中,450分以上1名(全市最高分为451分),位居全市前3名;4名学生总分超过448分,进入全市前10名;440分以上人数同比增加150%。

全区中考学校整体实力提升明显,优质学校数量剧增。其中,420分以上率的学校进入全市前34强的,宝安有11所,名列全市第一;430分以上率的学校进入全市前34强的宝安有9所(南山10所),名列全市第二。公办普高录取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骄人的“宝安答卷”背后,源于区教育局积极贯彻区委区政府“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深入推进公办教育高品质发展和民办教育提质促优行动;区教科院则强化教研,引领学校转变育人方式,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区中高考质量持续高位攀升。

职业教育,争奇斗艳。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国赛)中,宝安职教集团斩获金牌3枚,涵盖数控综合应用技术、汽车营销等赛项;集团其它参赛项目全部获奖(二等奖9项,三等奖5项)。该集团成立3年来,在国赛中累计收获金牌17枚、银牌26枚、铜牌26枚。

创新点亮生活,发明创造未来

“今年,宝安区将完成100间创客实践室建设任务,两年内实现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强化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2019年1月25日召开的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区长郭子平的讲话落地有声,充分彰显了创客教育的宝安力量。

深圳是全国最早开展创客教育的地区,宝安又是全市最早开展创客教育的行政区,早在2014年便遴选8所学校率先开展创客教育实践,此后更是创新不断——2015年,率先同中科创客学院签订交流合作协议;2016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客教育专项师资培训,外派40名专兼职教师赴东南大学接受创客专项培训;2017年,在全市率先出台《加强宝安区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并开展程序设计课程进校园试点。

在此基础上,全区中小学先后设立创客实践室,主要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和4点半课程开展创客活动,所有公办学校都引进或开发了创客项目,其中包括单片机、三模教育、工程技术、虚拟机器人、虚拟现实、生命克隆、3D打印等。

据统计,全区中小学目前已建创客实践室80余间,其中已有28所学校捧回“深圳市创客实践室”殊荣,30所学校的创客社团获评“深圳市优秀科技社团”;区校共建、馆校共建实践基地30家,开发了信息技术类、艺术设计类、创意制作类等100多门创客课程,其中《中小学动漫教育研究》等3个创客类教育技术课题被列入国家教育技术重点课题。

小创客,成为宝安创客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大疆科技创始人汪滔、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彭楚尧,早年分别在海湾中学、宝安中学种下科技创新的种子;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海湾中学、西乡中学、坪洲小学等学校,近年来分别培养出黄震鑫(第十一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世界冠军)、卢驭龙(电焰黑科技的发明者)、林星恒(曾获美国匹兹堡国家发明展览会金奖)、詹丁俊(曾获美国匹兹堡国家发明展览会金奖)等在内的1000多名科技人才。

激活体育梦想,激扬艺术生命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就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直以来,区教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为了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核心理念,把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始终坚持“五育(德智体美劳)并举”,广泛推行“2+1”体艺项目。

目前已创建全国足球学校11所、全国校园篮球学校3所、全国中国象棋基地学校2所、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6所、全国校园网球校3所、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培训基地学校46所、全国书法示范校7所。

受益于体艺特色课程建设,宝安学子在各级大赛中摘金夺银。今年以来,全区体育学科共揽国家级比赛第一名或一等奖27个,获奖项目包括举重、跆拳道、啦啦操、健美操、田径等;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宝安区勇夺声乐类一等奖、器乐类二等奖和书法作品获书法篆刻类二等奖;在第23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个人金奖10个、集体金奖5个;宝安戏曲娃们多年来累计获“小梅花”金奖总数达144枚。

今年7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中,宝安15位小将入选,创历史新高,且有3名小将入选全国总营,实现零的突破,居全省首位。

上月27日至28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经验交流活动在沙井中学举行。作为全国首批、广东唯一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单位,区教育局作了《把握机遇协同创新,全面构建更富活力的宝安足球教育新格局》的经验分享。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特别指出,宝安区是我国校园足球正在积极探索的中国特色青训体系典型代表,值得全国同行学习和借鉴。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