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学位供给 增进民生福祉

红树林外国语小学。

拾悦小学。

清平实验学校。

艺展小学。

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在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的引领和逐年大幅提增的经费保障下,一直以来,区教育局协同各部门、街道,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今年秋季新学期又有4所新校启用。

同时,宝安在全市率先成功收回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园,为全市各区建设公办幼儿园树立了样板;不断优化阳光招生服务,确保全区学位供需总体平衡,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将形成“南有宝中、北有深外”的卓越教育格局;争取多方支持,通过中德合作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同时努力寻求高等教育突破,随着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确定落户,宝安市民在家门口读大学的愿望即将变成现实。

4所新公办学校新学期启用

8月28日上午,清平实验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该校确立“汇融并蓄,择善求真”的办学理念,力推诗歌、戏剧、思想史、生命教育等4类特色课程,目前不仅开设了生命教育、国际象棋、劳动课程、足球、围棋、国学等6个校本课程,还开设了创意美术、黄梅戏、主持人、小小科技馆等12个拓展课程,致力于培养人文底蕴与责任担当两大素养,促进学生“诗意地成长”。

红树林外国语小学确立“激扬生命,自觉生长”的办学理念,坚持构建一主两翼(阅读+体育/艺术)课程体系;实行小班化教学,一门课程(英语)两套教材,深圳市统一的英语教材和源自英国牛津的《典范英语》同步使用,打造外语特色;在信息化方面,则着重建设未来课堂和云教学平台建设。

基于“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的办学理念,艺展小学构建了“一体(国家课程)两翼(国学和国际理解课程)三维(学生社团才艺自学、家庭助学、社区研学课程)”的课程体系;致力于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社团化、社团课程精品化,开展“六艺(诗、书、礼、琴、棋、画)”课程,重点打造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教育特色。

21年未增加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沙井街道,今年秋季新学期,终于迎来一所充满诗情画意和现代气息的新校——拾悦小学。

拾悦小学以“悦纳成长·对话世界”为办学理念,按照“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学会学习、健康生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的培养路径,开设适合学生发展的拾悦课程,培养“十悦(悦合作、悦劳动、悦创新、悦环保、悦学习、悦反思、悦健体、悦探究、悦人文、悦思辨)少年”。

如今,随着4所新校启用,今年宝安新增7700个公办学位。宝安还将进一步创新学校建设方式,以代建制促进学校建设提质提速。

创新政策优化服务阳光招生

招生是基本民生。为满足符合深圳就读条件学生的就读需求,区教育局持续优化招生政策,今年继续实行并优化“共享、分享、单享学区制”,按照“优化政策、增加选择、相对就近、公平均衡”原则,将相邻若干所学校进行划片分组,实行共享学区或分享学区;因学校布局、供求情况等客观原因,不具条件的,则实行单享学区,统筹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就读资质审核合格的适龄儿童、少年方能参与录取。今年全区公办学校共设共享学区26个,比去年增加3个组合;分享学区15个,比去年增加4个组合。

与此同时,保持入学积分办法不变,仅根据往年招生情况,对新办学校招生范围进行微调,增加家长选择;全区公办学校,继续全面实行学位房制度;基于深圳市“以供定需”总体招生政策,区教育局探索分批开展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将其中10所列为第一批录取学校,小一首批录取2400人,初一首批录取1900人。

第二批录取工作则在公办学校录取完成后进行,根据家长在公办系统网上填报志愿进行分流录取,其中小一分流1.66万人,初一0.85万人,通过分批次开展民办学校录取工作,保障符合就读条件适龄儿童、少年有书读,促进民办教育优质发展。

招生过程中,区教育局要求各校严格按照录取规则录取,确保公平公正、阳光招生;做好“六公开”,及时多途径公布所有公办学校的各学位类型报名人数,方便家长及时掌握报名动态。该局还设立教育服务大厅,专人专职服务家长,解答咨询,确保发挥教育服务民生效能。

秋季新学期,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其中,全区小一共计招生4.6万人,初一招生2.7万人,基本满足符合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读需求。

补短板强弱项完善教育体系

近年来,区教育局在加大学位供给和师资建设力度,确保辖区学生就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同时不断努力构建与“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相匹配的现代城市教育体系。

在学前教育方面,该局力推宝安幼教集团建设,通过“以优带新,以优带潜”开办分园方式,辐射引领、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今年率先在全市成功收回7所到期政府产权幼儿园并举办为公办园,于9月2日正式开学,得到市教育局高度肯定。

在职业教育方面,该局推动其聚集和培养高层次、高水平人才,以适应宝安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人才的升级需求,开办中德“双元制”实验班成为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宝安职教集团一校区机电部与广东机电学院、银宝山新公司三方合作开展模具专业五年一贯制培养人才;集团二校区则与德国F+U教育集团、同辉公司三方合作开设中德“双元制”实验班,邀请德国专家举办师资培训,为学生集中授课,先后完成中德班《铣工工艺》等两门课程资源包,出版了《3D打印创新设计实例项目教程》等3本校本教材。中德“双元制”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成效凸显,2019年宝安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械制造类相关赛项集训的选手,90%来自“双元制”实验班,并斩获该赛事首站首金。

与此同时,宝安区积极引进市直名校、高等院校落户,着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今,宝安与深圳外国语学校签订委托管理办学框架协议,引进深外优质教学资源落地,将形成“南有宝中、北有深外”的卓越教育格局。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亦已确定选址航城街道凤凰岭,实现宝安区高等教育零的突破。该学院将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开展高端培训。办学前期,以本科和硕士教育为主,并与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开始,首批计划招收100人,2024年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800人,其中本科生400名、硕士研究生300名、博士研究生100名。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