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宝安有我”的青春最强音

加强团的基层建设 提升服务大局水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 通讯员 陈婉滢)区第七次团代会以来,团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团委工作部署,引领全区各级团组织以“服务大局提升年”和“团的基层建设年”为工作重点,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工作、精准服务青年、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组建宝安青年讲师团,全区各级团干部讲团课120余场。各街道各单位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亲自为第一届宝安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颁奖。团区委树立和宣传了罗莹哲、潘嘉辉等青年榜样。“青春宝安”微信号多次登上团中央新媒体榜单,诞生了首篇阅读量10万+的推文;“青春宝安”抖音号累计播放量超5亿次,获得2千多万青少年点赞。通过学习宣传,全区青少年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引领全区青年以主人翁姿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召开宝安青年企业家协会换届大会。启动宝安青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共成长计划,积极探索与港澳台青年常态化交流新机制。开展“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邻里三相”社区志愿服务计划,积极融入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志愿服务全覆盖。推进“民间河长”机制建设,专业化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发挥志愿服务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垃圾分类落细落实。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常态化开展“最美的青春献军营”双拥共建。

大抓团的基层建设,以做好新时代全区党建带团建工作为着力点,坚定不移推动宝安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出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首份区级党建带团建指导性文件。召开基层团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举全团之力推进两新组织团建“三个百分百”,书记室成员、机关公务员、各街道团工委书记出任全区首批团建指导员。加快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公办中学团校和中小学少工委基本实现全覆盖。以“智慧团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基础团务管理,全区上半年累计新建45个“青年之家”,配备122名青少年事务社工。这些举措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全区各级团组织感知青年、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

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以作风建设深化年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团落地落实。组织各一级团工委书记、区直机关各团组织书记赴古田、延安、梁家河开展团的理论和实务系统化培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首次以牵头单位身份承担区委年度重大课题调研。持续深化“五个一批”作风建设,全面修订团区委内控制度,坚持执行制度到人、到事、到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前夕,开展“先学习·找差距·抓落实”工作,从5个方面全面查找宝安共青团存在的差距,从6项重点工作入手狠抓工作落实。

下半年,团区委将从继续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和服务中心大局开展工作。

激发自我奋斗精神、大抓团的基层建设。继续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团建“三个百分百”。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支持、创新创业辅导等方面入手,增强两新组织对共青团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吸引他们主动向共青团靠拢。以提升规范性为重点,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规范性。着力摸清基础底数,理顺隶属关系,落实团员调控,规范团费收缴,提高系统业务响应及时率。加快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和改革实施方案各项具体任务。配强配齐街道团工委班子。各街道8月底前确保建成至少1个街道级“青年之家”,1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显著位置体现青年共建共享。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来一场团干部作风大洗礼大转变大提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团区委机关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找准理想信念上的差距、团的基层建设的差距、服务中心大局的差距、与广大青少年需求的差距、与模范机关创建要求的差距。

用实干书写忠诚,以实绩诠释担当。严格对标中央文明办测评体系,举全团之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体系中,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志愿服务制度化,也就是在社区、U站、景区景点、窗口单位和公共文化场所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做到有标识、有人员、有台账。在职责范围内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课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工作。以市民素质提升和习惯养成为目标,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成立全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10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现场督导,以广大志愿者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全民参与。探索以桌游、微视频、快闪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新媒体宣传。深入研究后工程建设时期水污染防治规律,配合做好治水提质工作。出台《宝安区“民间河长”管理办法》,组建一支以河道为基本单元的“民间河长”队伍。优先发展和吸收一批兼具环保公益热情和一定水利水务、生态环境、生物科学等方面专业知识的社会人士参与,发挥宣传引导、日常巡查、监督劝导、沟通协调、献计献策等5个方面作用。以首次牵头全区重大调研课题为契机,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持续开展“宝安青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共成长”和“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系列活动。建设运营好宝安青少年宫,做好国际会展中心、滨海文化公园等湾区重大基础设施运营的志愿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