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华丽转身 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新闻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提起城中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逼仄、昏暗的巷道,拥挤、杂乱的握手楼以及头顶上方密密麻麻的电线构成的“蜘蛛网”,然而随着宝安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打响,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摆脱人们的固有印象,位于航城街道的后瑞社区便是其中一员。

“航城启航、山海新城”浮雕墙。

干净整洁的街道。

宝安大道与凯成二路交汇口处,航城街道打造的新地标——“航城启航、山海新城”浮雕墙崭新亮相,令人眼前一亮的浮雕墙作为航城街道新的门面,同时也揭开了后瑞社区华丽转身的帷幕。如今记者走过浮雕墙,焕然一新的后瑞社区便出现在眼前,平坦整洁的路面上,道路指引、停车位等规划有序;干净的墙面再也不见昔日乱搭建、乱牵线的景象;垃圾分类点在社区各处落地,引导居民掌握都市“新时尚”……原本老旧的社区如今真正成为了“双宜小村”,令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民生工程落地落实 居民更有获得感

后瑞社区位于航城街道西侧,临近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与此同时,建成区密度大,建筑老旧、配套欠缺;城中村内景观建设缺少统筹规划,消防设施不完善,电动车充电停放杂乱,雨污合流排放,照明路灯覆盖不全面,架空线凌乱,交通系统质量较差、整体市容环境层次较低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在打造“双宜小村”的过程中,航城街道综合分析、“对症下药”、结合“痛点”集中治理,对后瑞社区的安全设施、市容秩序、景观提升等方面进行规划和改造。拆除违章搭建近3000平方米,利用清拆后公共空间建设五星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等市政配套设施,共规范垃圾分类点15处,垃圾屋2个,垃圾投放点即垃圾收集点12个,大件垃圾收集点3个;埋设弱电管道8145米,给水管道13429米,燃气管道10163米,实现弱电管线全部下地,彻底消除“空中蜘蛛网”;规范电动车停放点20处;对村内主干道全部进行黑化,美化人行道,做好人车分流;对所有楼栋散水进行包封,统一刷新破损严重的楼栋墙面。组织专业队伍进行违章搭建物的清拆,并对拆除后痕迹进行彻底清理,做到“墙面不见一颗钉”;组织保洁公司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对脏污墙壁进行彻底清洗。社区居民都开玩笑说:“我家的外墙都被你们洗得可以当镜子了!”

公园新景、文化上墙 老社区再添新活力

除了打造山海航城浮雕墙,航城街道还通过建设花漾街区、打造各类小节点、口袋公园等,让后瑞社区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在社区一处公园内,居民陈阿姨正与街坊邻里随着音乐起舞,“现在我们住在这里越来越开心了,道路又干净又漂亮,公园的设施也越来越全面,感谢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

热闹的社区街心公园。

村史上墙

“后瑞村始名‘厚兴围’,200余年前建村,因土壤肥沃、海产丰富、利于生计而得名。1949年历史鼎革,改称‘厚穗’;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更名‘后瑞’,寓后步宽宏、瑞气蒸腾吉祥之兆。”在后瑞社区新瑞三区的一处围墙上,一段后瑞村的由来被绘于墙面,曾经富饶的鱼米生活画面,也通过色彩艳丽的绘画呈现。如今,这里不仅让居民了解社区的前世今生,更是一个展示社区历史文化的窗口。

后瑞社区“双宜小村”建设成绩斐然,背后离不开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施工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在开工阶段也遭受了居民的不理解,后瑞社区党委书记吴桂开介绍道:“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做先锋、合力创双宜’行动,先带动家人、做通亲戚朋友工作,从而不断影响周围群众,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经过三个月的日夜奋战,如今的后瑞社区,道路整洁敞亮,人车有序井然,楼宇窗明墙净,居民守则自律,真正成为了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中村”。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