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坚守一心呵护 让爱围绕留守儿童

“小候鸟”通过玩游戏学消防安全知识。

来自四川绵阳的10岁男孩刘鹏笑容满面,他正在体验沙井街道“瓦蓝童梦计划”流动科创直通车项目。“我是第一次接触这种高科技,非常好玩,玩乐的同时还将技能学到手,一举两得!”刘鹏不住地称赞,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沙井街道昨日进行的“瓦蓝童梦计划”项目开放日活动现场,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与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企业负责人等围绕当下留守儿童现象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举全社会之力将沙井留守关爱月这一公益品牌更好地延续,进一步推动沙井街道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创建工作,助力“西部中心 智造重镇 魅力蚝乡”的建设。

创新务实 让公益品牌永葆活力

每年暑假,“小候鸟”从老家飞到沙井与父母团聚,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通过参加活动以乐促智、以学促思、以技促能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每年的7月12日是沙井街道留守儿童关爱日,这个节日为沙井首创;同时,7至8月是沙井街道留守儿童关爱月。从2010年到2019年,参加活动的企业从最初仅有一家到目前的十家,从单一的暑期快乐营到目前涵盖儿童安全教育、心理辅导、技能提升等上百项多元化的活动,沙井街道坚持了整整10个年头,不断开拓创新,将这道“例牌菜”做成了“特色菜”。

“我一年只有两次机会能见到爸爸妈妈,我特别珍惜在这边与父母相处的每时每刻。”刘鹏说。沙井街道创造性地开创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沙井关爱模式,弥补了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隔离造成的亲情缺失。“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沙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关爱留守儿童体现着一种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是一项良心工程,这同时还是政府建设幸福家庭的一种模式,也是服务企业的一项有效举措。“我们从场地、经费、时间上都给予了充分保障,让孩子安全,让父母安心。”欧达可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也借此打造独特的企业文化,让务工人员在我们这里工作更踏实。”

今年,沙井街道持续深化这一公益品牌,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以“科创大梦想 蚝乡童绽放”为主题,推出童真守护·五彩伞计划、童心聆听·馨和家园成长季、流动科创直通车STEAM创客团、童乐奏唱团、伢牙童保护五大项目,参与单位达到6家,覆盖10家企业,服务321名留守儿童,将举办活动193场次,参加人次达5000多人。在街道的示范带领下,辖区7个社区安排了10个项目,为452名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活动,辐射服务的企业超过20家。

多方点赞

探寻关爱留守儿童的秘诀

“守护留守儿童是一项社会工作。留守儿童需要开阔视野、需要安全教育、需要增强与父母的情感沟通……虽然需求不尽相同,但渴望呵护、渴望爱这一点是相同的。”区政协委员陈雪梅认为,沙井留守关爱月这一公益品牌是让政府、企业、家庭各司其职,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表现,政府主导让多方资源能够有效整合;企业关爱员工,员工感恩表现在工作更加上进,形成良性循环;家庭方面则让父母更好地落实监护责任,避免“亲情断层”。区人大代表黄春霞参与这一公益活动长达八年,她深切体会到沙井关爱月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内涵也更加多元化,呼吁更多的志愿者、社会组织参与到其中。

“幼吾幼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优良的道德传统,沙井街道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公益品牌活动,举全社会之力,让“小候鸟”不再成为“被遗忘的花朵”,让孩子安全、让父母安心,让孩子们能够“花开童年”。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伍敏坚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