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治理“加减法” 实现全面大提升

▲航城街道“双宜小村”建设新的特色地标——山海新城浮雕墙崭新亮相。

▲黄麻布社区儿童公园里,孩子们快乐玩耍。

曾经抬头就见的“空中蜘蛛网”,被整齐地规整入地;小区里的乱搭建被拆除,居住环境焕然一新;社区里的垃圾站都有了整洁的“新居”……行走在航城街道草围社区里,居住环境的日新月异让居民们颇为欣喜,而这样的变化要得益于“双宜小村”的综合治理工作。

甩掉“脏乱差”的标签,航城街道2018年首期“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程申请奖补的7个城中村于6月19日全部完成考核验收。航城街道高质量完成了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整治后村内道路整洁敞亮,人车井然有序,楼宇窗明墙净,获得市、区检查组的一致好评,全部通过验收,“看得见月亮、忆得起乡愁、留得住记忆”的美丽新航城正在展现一幅美丽的城市风景图画。

党建引领

百天完成攻坚战

作为宝安的“对外窗口”,航城街道辖区内海、陆、空、轨、铁“五位一体”交通优势明显。然而,街道下辖的9个社区中90%为城中村,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管理相对滞后,导致城中村内乱搭乱占、乱堆乱放,挤占公共空间,环境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

随着2018年宝安区启动“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程,航城街道“双宜小村”的建设也步入了轨道。航城街道2018年“双宜小村”建设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实施范围为后瑞南区、后瑞北区、后瑞新村、新瑞一区、新瑞二区、新瑞三区、草围新村及旧村、三围村、钟屋村等十个城中村;二期实施范围为黄麻布村、九围村两个城中村。治理内容包括社区安全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

为了让“双宜小村”建设加快步伐,航城街道明职责、定任务、强措施、重实效,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担任指挥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作总协调,班子成员全部深入一线,挂点作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党员做先锋、合力创双宜”行动,将66项任务全部责任到人,做到人、事、责一一对应,每天通报工作进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每周开展现场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确保“百日”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首期建设工作,合力众创宜居宜业特色小村。

做好“加减法”

让城中村华丽变身

最近,在后瑞社区宝安大道与凯成二路交会处,航城街道“双宜小村”建设新的特色地标——山海新城浮雕墙崭新亮相。“这很符合航城的气质,也让城中村与众不同了。”后瑞社区居民陈兴很喜欢这座浮雕墙。在“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作中,航城街道乘着东风,一鼓作气做减法——拆除城中村的违章搭建,抓住机会做加法——做好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坚持统一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城中村”基础条件、资源优势、人文特色等实际差异,因村施策,设计制定个性化城中村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推进策略。

在首期“双宜小村”建设的攻坚过程中,航城街道全力实施提升建设,共拆除违章乱搭建812处(4872平方米),利用清拆后公共空间建设五星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等市政配套设施;燃气、优质饮用水、雨污分流、弱电管线全部入地;对村内主干道全部进行黑化,美化人行道。强力进行整治行动,拆除乱搭乱占工作,消除“空中蜘蛛网”、清理乱堆放、卫生死角,组织专业保洁公司对脏污墙壁进行彻底清洗,让城中村的“面子”更整洁。同时,航城街道在全市要求的十项治理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为所有城中村居民打通生命通道,为12个城中村制作楼栋公示牌共2759个。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甘明彦 苏冬雪 林梦璇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