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15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3.0模式创建

石岩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众多市民参与。

“旧玩具是哪种垃圾?”“旧玩具属于可回收垃圾,如果里面有废旧电池需要取出来,它属于有毒垃圾。”……7月7日下午,一场以“垃圾分类,石岩在行动”为主题的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在石岩街道罗租岭公园举行,现场开展多种垃圾分类游戏,引导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和认识,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当天下午,罗租岭广场人潮涌动,许多石岩居民扶老携幼参与到垃圾分类小游戏中来。“垃圾分类,石岩在行动”活动现场共设置了四种垃圾分类游戏,居民只要“通关”这四种游戏,并在承诺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就可以领到丰厚的小礼品。“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垃圾分类,但具体怎么分都不清楚。这样的宣传方式很好,通过参加游戏,对如何分类有了更深的印象。”参与现场游戏的市民梁先生说。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宣传展位,吸引了不少市民积极咨询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平时都是直接把全部垃圾用一个袋子装好然后丢进垃圾桶里,垃圾分类实操完全不知道,看完宣传手册,以后就不这么做了。”市民张女士觉得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让更多街坊知道不分类投放和处理垃圾的危害。

“原来树叶属于餐厨垃圾啊!”文明宣讲员小曾在活动中感叹道,“作为一名文明宣讲员,今后我将自觉当好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促进者、倡导者、影响者!”

15个小区完成垃圾分类3.0模式创建

晚上8点,羊台苑小区的垃圾站前,居民在督导员的引导下排队将手中垃圾放进不同的垃圾桶内。今年以来,石岩街道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在全区率先完成15个小区垃圾分类3.0模式的创建工作。在羊台苑等15个小区内,石岩街道按统一标准设置洗手池、语音播放器和厨余垃圾桶共29套,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台账,安排督导员在生活垃圾投放高峰期时间段进行督导,指导、督促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进行督导,目前辖区督导员已累计开展督导行动165天。此外,石岩街道已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宣传活动34场、垃圾分类“微课堂”80场、“垃圾不落地,石岩更美丽”主题活动12场,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接下来,石岩街道将对已设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全覆盖,对居民垃圾分类投放进行定时定点督导;配备43名督导员对15个3.0模式小区开展夜间督导工作,指导居民分类投放,提高居民参与率和垃圾分类准确率;同时,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参与日”宣传活动,走街入户,发动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等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和理念,确保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使垃圾分类成为每一位市民的思想认同和行为习惯。

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氛围

为促进石岩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石岩街道结合工作实际,严抓制度建设,强化督导检查,致力队伍建设,打造宣传征地,营造环境氛围,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促进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质量、重成效。

5月21日,石岩街道在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召开文明宣讲员队伍成立仪式暨培训宣讲会,全区首创组建文明宣讲员队伍。石岩街道宣讲员队伍总人数为300人,包括指导员10人,社区工作站专职人员、网格员、社区物业人员、义工290人。宣讲员队伍将肩挑使命、奋力前行,持续对社区居民、商户、企业开展入户宣传、市民满意度调查,成为文明城市创建、黑臭水体治理、扫黑除恶等街道重点工作的传播者和担当者,为全面开展石岩街道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此外,该街道每周还安排工作人员采取突击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深入社区及重点场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确保创文工作有效推进;印制1000本《宝安区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督导内容及标准》口袋书派发街道各文明创建责任单位,要求各创文责任单位根据“口袋书”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创文整改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曾子力 黄富敏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