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适应科技创新需求的营商环境

7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率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宝安区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实地考察福海信息港和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宝安区《条例》实施情况和执法检查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副主任毛伍元,副区长高志远参加活动。

宝安坚持创新驱动出成果

在福海信息港,罗莉仔细询问了园区运营情况,并来到入驻企业深圳市大地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工厂工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和企业对产业空间的需求;在大族激光,罗莉认真了解了企业的科技创新情况和需求。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严格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强力推进智创高地建设,2018年宝安区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21.27%;增加值占宝安GDP的30.8%;宝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宝安科技创新的显著“标签”,近三年来总量由1493家快速增长至3941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8.2%,总量领跑全省、并位居全国区县第二。依托这些优势,2019年3月,宝安区位列中国创新百强区第二名。

目前,宝安正处于由传统的制造业大区向科技型产业强区转型的关键窗口期,正加快从“世界工厂”蜕变为“产业创新高地”,但辖区一直以来没有一所科研院校、没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宝安产业的高质量转型、高价值链攀升。高志远表示,希望市里在重大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布局上给予宝安更大的支持。

为推动科技创新贡献人大力量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从2016年起,开展了科技创新领域专项监督、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每年听取审计部门关于产业转型升级资金绩效审计、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绩效审计报告并予以审议,监督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了人大的力量。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智创高地”定位要求,部署开展《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政府相关部门、科研企业、创新创业园区以及部分街道实地开展执法检查,通过听取街道、社区、企业、教育、医疗和科技界代表等多方意见,深入分析政府部门在落实科技创新促进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们围绕政策宣传、产业集聚、人才保障、项目资助等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张志彪代表区四套班子对罗莉副主任一行表示欢迎,同时感谢市人大一直以来对宝安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宝安区将继续抓好《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使宝安尽快成为真正的产业“智创高地”。张志彪建议市人大强化对科技专项资金申请及使用绩效的监督,督促市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严格审核把关、严格绩效跟踪,确保专项资金用对企业、用到实处、用有成果。

加大力度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如何促进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丰富科技金融服务内容、鼓励基础研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高端科技人才的配套保障、大力发展工业科技公共服务机构等意见建议。

罗莉表示,宝安区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创新做法、出台多种措施,主动引导辖区企业、园区走科技创新之路,出现了一批发展亮眼的科技企业和独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宝安区人大常委会精心部署针对《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相关工作对促进《条例》在宝安扎实落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值得充分肯定。罗莉指出,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的重要工作内容,是人大监督的重要表现形式和手段,要继续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同时,要认识到《条例》对于促进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通过落实《条例》为企业营造更优质、更适宜发展科技和实现创新的营商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