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 宝安全面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查验养犬登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陈文锋 文/图)记者昨日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区相关执法部门将从本月开始,加大对不文明养犬的执法力度,全面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重点查处饲养烈性犬;并按照市局统一部署,自7月1日起,严格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对无证养犬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据悉,该局充分对接街道网格部门,及时互通信息,对无证养犬等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执法,提高执法成效,促进养犬登记率的提高。另外,该局还加大流浪犬收治力度,各街道执法队将参照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做法,通过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辅助执法对辖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对流浪犬只进行地毯式搜寻和抓捕收治。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加强与区住建、网格、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调动小区物业管理、居民委员会、义工联等单位及各类涉犬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合力推动文明养犬工作深入开展。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宝安区一直重视养犬管理工作,自2013年开始,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辅助开展养犬管理有关工作,持续开展文明养犬进社区宣传活动,协助执法,捕捉违法犬只和收治流浪犬。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市局的统一部署和统筹指导下,宝安区养犬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速提效,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其中,2018年以来至今年6月底,全区共受理养犬登记申请24817宗,全市排名第一,与2017至2018年6月同时段相比,申请量增加32.7倍,发出养犬证8606份。

另外,该局共开展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18次,教育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595宗,查处违法养犬行为698宗,立案处罚103宗,罚款50400元。共收治流浪犬232只,其中免费领养66只,病死49只,无公害处理98只,留养63只;接收市民弃养犬只26只,后续免费领养19只,留养7只。共举办“宝安旺旺之家”文明养犬进社区宣传活动15次,举办主题为“以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关爱随行”的“5·29”深圳爱犬日宝安分会场活动。

如何认真贯彻市局有关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提升工作要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全区城管综合执法“1+10”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题传达和部署,作为全区今年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力推进落实。该局一是大力推行扫码办证新模式,进一步提高犬证办理便捷性,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受理养犬登记申请;二是积极协调区网格办将养犬管理纳入网格化工作内容,摸清全区犬只底数、无证养犬等情况,并开展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帮助犬主扫码办证;联合区网格办开展“文明养犬”登记行动,积极协调物业管理处、发动楼栋长,及时掌握住宅内的犬只饲养情况,核查养犬登记证,发现未办理登记证的养犬人,及时督促办理;三是印制35万张宣传单张,利用“塔式宣传”、面对面宣传、发送宣传单张等方式,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引导辖区内养犬人自主登记犬只信息,办理养犬证;四是定期举办“宝安旺旺之家”文明养犬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指引办证、犬只义诊、文明讲座、公益领养等活动,倡导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理念。五是在壹方城中心广场举办主题为“以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关爱随行”的“5·29”深圳爱犬日宝安分会场活动,现场协助市民扫码办理犬证23宗,免费为犬只注射狂犬疫苗16支,公益领养2只流浪犬。另外每周不定期开展全区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