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试点入户登记正在进行

试点工作持续至15日,目前已正式登记413户、1587人

普查员指导户主填写《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调查表》。

宝安区新安街道海旺社区尚都花园被选为国家试点区域,承担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员普查登记试点任务。7月3日,深圳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夏有亮及宝安区统计局、新安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一行冒着大雨来到尚都花园,和调查员一起开展了入户登记工作。

夏有亮一行人随机走访调查了两户人家,出示了调查员证件,说明了来意,取得户主配合后,详细询问了各项调查指标情况,指导户主填写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调查表》。走访中,夏有亮详细了解了宝安试点入户登记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鼓励调查员们克服困难、认真调查,试出机会、试出经验,为正式普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两个到位三项落实

做好试点工作前期准备

2020年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查清我国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变化,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本次新安街道海旺社区尚都花园被选为国家试点小区,意义重大。通过试点检验调查方案的可操作性,在试点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理顺流程,为明年“七人普”正式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宝安区接到试点任务后,立即动员骨干业务力量,积极筹划、精心准备,做到“两个到位,三项落实”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两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了试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试点调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二是制度保障到位。区政府印发了试点调查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内容要求和职责分工。

三项落实。一是落实了“两员”选调,遴选各区、街道业务骨干80名组建了指导员和调查员队伍。二是落实了调查物资,印制分发了宣传折页、预约通知书、致试点被调查户的一封信等,做好前期宣传工作;配备齐普查用PAD等调查用品。三是落实了小区划分,在实地勘察的基础上划分了22个调查小区范围,经前期摸底,试点小区共登记1311户、4695人。

加强培训建章立制

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为提高调查员业务能力,加强工作纪律,坚持依法调查,区统计局早安排、早部署,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如6月25至26日,组织宝安区“两员”队伍参加省统计局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员普查登记试点调查业务培训会;6月27日召开试点动员会,并对“两员”队伍进行了专项培训。通过培训,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加强培训外,区统计局通过建章立制,切实达到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的试点目的。一是建立每日例会制度,每天上午召开例会,对试点调查工作进行部署,对重点事项进行强调。二是建立日报告制度,各工作组每日反馈入户登记进度,及时通报人口总数等主要数据,做好每日的记录、总结。

“您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调查员。”7月1日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开始,调查员黄癸钟身着蓝马甲,佩戴调查员证,挨家挨户进行登记,耐心询问住户来内地(大陆)的目的、在内地(大陆)居住时间、受教育程度,以及从事行业、职业等信息。“虽然加班加点、工作辛苦,但尚都花园居民对普查非常支持和配合,我们的调查进展总体顺利,非常感谢尚都花园的居民们。”黄癸钟说。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截至7月3日晚上6点,正式登记共413户、1587人,其中港澳台21人、外籍人员8人。试点入户登记工作将持续到7月15日。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卢瑶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