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扎实有效开展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

上半年全区汛情总体平稳,成功应对34场暴雨影响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7月3日上午,宝安召开全区三防工作会议,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区三防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台风预测情况,部署下半年三防工作任务,在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设主会场,各街道、各相关单位在各自分中心设分会场。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区三防指挥部指挥长蔡英权参加会议,他要求,要对过去几年在防台风、抗灾、抗风等工作中所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行梳理,各街道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的要求,要建立健全防汛防旱防风工作机制,要提高整个三防指挥的信息化水平,要按照全省视频会议所提出的十个问题,不断查找暴露出来的问题,宣传部门要确保台风信息传达到最后一公里。

会上,区水务局、区住建局、福海街道、沙井街道分别汇报三防工作开展情况,区应急管理局通报今年汛期重点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台风预测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三防、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及国家、省、市、区三防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开展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入汛以来,全区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三防工作部署;落实责任体系,加强值班值守;完善防汛防风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督导检查;加强物资队伍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多渠道开展三防宣传教育,强化预警预报。

据了解,今年汛期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开始,呈现“暴雨频繁,短时雨强超强,降水区域差异显著,雷雨大风猛烈”等特点。3月5日进入汛期以来,全区降雨天数95天,平均累积雨量为935.8毫米,较近5年同期偏多54.3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267.4毫米,其中最大累积雨量在燕罗街道1237.5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4.4毫米。区三防办组织各成员单位扎实有效开展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成功应对了“4.11”、“4.20”、“5.20”、“5.23”、“6.11”、“6.12”等34场暴雨影响。通过各街道、各部门的努力,强降雨期间,全区汛情总体平稳,未收到重大灾情报告,无人员伤亡。

据悉,市气象局预计2019年深圳后汛期台风影响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台风强度强,二是出现台风季风叠加带来持续强降水的风险高,三是影响宝安区台风个数正常或略偏少。下一步,宝安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三防指挥部的部署,结合实际,着力在三防责任落实、应急预案演练、灾害监测预警、人员安全避险、应急抢险救灾、公众防灾宣传、系统运行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将每次台风暴雨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