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发出全市第一张告知承诺制卫生许可证


市民杨先生当场领取卫生许可证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黄贤辉)“真的太方便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证!”市民杨先生连连感叹。杨先生打算经营一家美容院,7月2日早上10点,他来到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卫生许可证,没想到在签署一份告知承诺书后不到半小时,就领到了卫生许可证。杨先生成了宝安区第一位当场领证的幸运儿。据了解,这也是全市发出的第一张告知承诺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全面推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宝安区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以往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材料后,执法人员需要先进行现场审查,场地符合条件才能办理卫生许可证。如今,宝安区卫生健康局通过政务网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申请人签订承诺书,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审批机关当场做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卫生许可证。

告知承诺制还重新界定了需要提交检测报告的场所类型,除50个房间以上的住宿场所、游泳场所、安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申请卫生许可证时不再要求提交年度卫生检测报告,改由各地按“双随机”执法工作要求开展监测。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一种许可模式,也是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采取告知承诺制并不意味着监管力度的放松,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发证后2个月内,卫生执法人员将上门对经营场所进行回访检查,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要求限期整改;经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依法撤销审批并予以处理。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也提醒公共场所经营者,一定要履行承诺,依法经营,为市民提供干净卫生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