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第二季度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红黑榜”出炉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宝安区住建局日前发布第二季度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红黑榜”,其中万科星城华府、上郡、星宸大厦等6个项目工地被评为“红榜”工地,海王福馨雅苑等10个项目工地被列为重点督办工地。

据了解,第二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主要内容包括房屋市政工程安全专项治理,涉及到基坑(高边坡)、暗挖工程、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及高支模等重点工作,还有在建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推进信息化管理等。在此次施工安全整治行动中,区住建局共出动4058人次,对142个区管项目进行检查。共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567份,责令停工通知书126份,省动态扣分374份,黄色警示21宗,红色警示4宗,提请行政处罚9宗。

根据检查情况分析,经过采取第三方安全专项巡查、基坑(高边坡)、暗挖工程、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及高支模专项检查、视频点名及巡查等多种措施,全区项目管理人员在岗情况有了比较明显的好转,工地重大事故隐患、一般事故隐患明显减少,安全隐患的整改效率大有提高。

与此同时,目前各参建单位的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大部分施工单位不能按《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进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较差,项目管理人员在岗但未实际履行职责的情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建设、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协调。

根据检查情况综合排名,区住建局对排位在前6名的工地列为“红榜”工地,挂“安全生产示范工地”牌,对排位在后10名的工地列为“黑榜”工地,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督办工地”牌。

据悉,接下来区住建局将加大力度,压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将自查、巡查、纠察工作结合起来,建立“点、线、面”安全防治体系。同时,持续推行《建设责任主体约谈制度》,从源头上抓项目管理人员的不作为。此外,在实施监督执法标准化的同时,还将对易发生事故的风险源进行重点监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