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树立品牌 打造担当新安

灵芝园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加“灵芝之声”河畔微党课。

尖岗山园区党委联合兴东社区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会。

大浪社区党委开展党建主题教育拓展和文艺汇演活动。

在不忘初心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展现担当作为。新安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夯实党建龙头地位,深入探索“两新”党建、沿河党建新模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有效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6月23日傍晚,当《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12个新安街头文化艺术活动点的数千市民挥动国旗,齐声高唱。新安举办的庆“七一”主题周末音乐会,用音乐展现时代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表达共享改革创新成果的幸福美好。

海乐社区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迎“七一”表彰大会暨“话蝶变 乐善居”主题叙说活动;布心社区党委开展“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70多位社区党员、非公企业党员齐聚一堂,看视频、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大浪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参加党建主题教育拓展活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和深圳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使命……连日来,新安把组织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和激励街道各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在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

不断拓展阵地平台 提升“两新”党建水平

2016年4月,新安正式成立了宝安首个园区党委——尖岗山园区党委;2018年12月,在壹方中心启用了全区首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新安以党建为统领,以创新促转型,积极探索实践“两新”党建路径,重点抓好三个“两新”组织(尖岗山园区、中心区总部经济园区以及壹方中心党委)阵地建设,持续优化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发挥凝聚党员群众作用。

6月27日上午,尖岗山园区党委联合兴东社区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会。尖岗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是新安推进三生融合“智创高地”的重要发展引擎。园区党委紧紧围绕“组织筑堡垒强核心、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群众享服务得实惠”宗旨,探索出“一强三建四服务”党建新模式,通过开展六项“旗帜行动”、党员不忘初心生日志愿行活动等,有效发挥了园区党组织在尖岗山园区非公经济组织中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了园区经济转型升级与企业繁荣发展,推动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为给园区党员、企业提供更贴心、更精细的服务,尖岗山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为深入推进非公经济党建发展提供了坚强阵地保证。

探索“党建+生态” 打造“沿河党建”品牌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新安强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在新圳河、双界河告别黑臭的基础上,以有形阵地为载体,以无形文化为纽带,推动形成有新安特色的“党建+生态”共享家园。

充分发挥沿河社区党委核心作用,新安从亲河、护河、爱河三个维度,在新圳河、双界河沿线9个社区打造服务阵地、丰富党建文化、组建护河队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生态文明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凝聚力量,携手打造“沿河党建”品牌。3月5日,新乐社区党委在新圳河旁的党员先锋岗正式启动沿河党建系列活动,联合社区共建单位陆续开展学雷锋党群手拉手护河行动、护河“金点子”征集等活动;4月9日晚,“五员”成员和安乐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一起在新圳河安乐段进行摆摊接访活动,依托“安乐夜话”平台,倾听收集意见建议,宣传生态文明;6月23日上午,灵芝园社区大榕树下欢声笑语不断,灵芝园社区党员、群众相聚在一起共同参加“灵芝之声”河畔微党课第三期——“初心未改 情怀永驻”主题活动……新安人纷纷行动起来,努力将新圳河、双界河沿河区域打造成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水景画廊、党委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的桥头堡、沿河党建的宣传阵地,并使之成为折射绿色理念的“生态河”、融合人文历史的“文明河”,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深化共建共治共享

6月26日,在南方日报举办的“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交流会上,新安街道党工委的“多元主体‘协商共治’参与社会治理”获得最具示范效应案例奖。

固化以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长效机制,新安不断优化社区党委领导各类主体开展社区治理的运行逻辑。强化社区党委对辖区党组织和下沉人员领导力,发挥“协商共治联合会”平台作用、指导兴东社区推进“五长”建设,营造“大家事大家议”、“众人事众人办”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广宝民社区“居民广场议事会”等做法,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推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业,解决群众诉求,认真开展党代表相关工作,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此外,高标准打造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孵化、培育社会治理中亟需的社会组织,并确保社会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作用,打造集党建引领、组织培育、资源链接、人才培养于一体的“1+4”社会组织服务新模式。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周磊 岑宇斌 戴文伟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