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洋流” 教育新风

宝安外籍教师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

新桥小学举办百年校庆,外教Oleksandra参加千人太极展示。

宝安外教赴广西大化县民族中学支教。

福永中学外教Juan的足球社团。

罗租小学外教Javier义务开展西班牙语小语种课堂。

海湾中学外教对学生进行口语测试。

宝安区聘外教大家庭合照。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地处湾区核心的宝安区,如何创办与之相匹配的教育?始终坚持将教育优先发展作为“第一战略”的区委区政府,及时确立建设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的目标,宝安教育由此顺利实现全区各公办学校、幼儿园外教全覆盖。

自2017年起,宝安教育每学年共计引进160名外教,进驻8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提供课程教学服务。本学年区聘外教实际到岗155名,其中口语外教109名,初级学科外教38名,高级学科外教8名;英语母语国比例外教占75%;100%的外教持有深圳市外国专家局签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且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

为了打造外教队伍的“宝安标杆”,区教育局在全市率先出台《宝安区教育系统外籍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全方位规范外籍教师管理。

为了打造符合宝安区情的外教课堂,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每学期定期开展2次区级外籍教师国际化课堂系列展示活动,涉及情境教学、绘本教学、单元整体教学、思维导图、小组合作等范畴,并开展中外教师“同课异构”活动。

为了全面提升外教队伍的平均综合素养,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根据听课评课,对外教教学能力进行分级管理:针对教学能力优秀的外教,鼓励其帮助同片区其他外教,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针对教学能力薄弱的外教,督促第三方服务公司对其进行个别辅导。

为了培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区教育局在引进西方先进文化的同时,坚持通过举办宝安外教中国传统茶文化体验、书法、太极、中国歌曲学习班等活动,增进中外文化的相互理解与包容、交流与融合。

如今,这些区聘外教已成为湾区“洋流”、教育新风。近3个学期以来,学校、学生及家长满意率,均高达92%以上。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胡逸慧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