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基围原创歌曲《点亮渔火》MV首发

(福海街道摄影会 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蔡碧亿 刘让文)“喊一声号子船离岸,再大的风浪也扬帆……福海崛起大会展,好日子追梦路上赶。”由宝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易春雷作词,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教授阮昆申作曲,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演唱的福海街道原创歌曲《点亮渔火》的MV于6月27日正式首发。据悉,此歌曲也是福海街道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该MV通过感人至深的歌词表达,缠绵婉转的曲调传唱以及华丽壮观的画面呈现,充分展示了福海“基围人”吃苦耐劳、拼搏进取、勇敢追求的执着精神,反映出基围人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日新月异的生活,感恩党的正确领导,使“渔火”在基围人心中重新点亮,展望未来。MV一经传播好评如潮。

随着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即将开馆,福海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国际客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福海尤其注重文化事业的传承升级,进行文化品质的持续提升。福海充分挖掘辖区文化遗存,相继梳理出西海堤沿岸的基围文化、悠扬动听的咸水歌、历经炮火的植利楼、代代相传的醒狮等,海洋文明、渔耕文明和工业文明在福海共融共生。

(福海街道摄影会 图)

据悉,2018年1月基围文化舞台剧《点亮渔火》在福海街道和平社区隆重公演。2019年4月,福海街道精心摄制的微电影《虾女》荣获首届“宝安新象”文化设计节之“其镜奖”金奖。均真实还原早期基围人的劳作与生活场景,再现了福海历史的变迁。还有以基围文化为主题的国学堂讲座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基围文化手绘墙的精彩纷呈……都充分展现出福海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

去年以来,福海街道还深入推进“一街道一品牌”特色文化建设,发掘福海及周边地区基围文化的特色与亮点,整理出版《回望水流柴——福海基围人口述史》《福海基围咸水歌谣集》,举行《印象基围》摄影展,真实记录福海基围人的故事,反映基围人的悲欢离合。据了解,正在编撰的《福海基围民俗志》一书也已基本成型。接下来,福海街道将举办2019年深圳市“我和我的祖国”基围文化展演暨咸水歌谣演绎会,开展基围文化推广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围文化内涵,凝固基围文化记忆,还原基围生活语言,让基围文化成为福海新名片。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