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捐赠300万驰援龙川救灾复产

近期,宝安对口帮扶的河源市龙川县接连遭受多轮特大暴雨袭击和特大地质灾情,受灾情况十分严重。灾情发生后,副区长周学良受宝安区委区政府委托,立即率队赴龙川县实地察看受灾情况,同当地领导及宝安区对口帮扶龙川指挥部研究救灾复产工作,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龙川县委县政府捐赠300万元救灾复产资金;宝安区对口帮扶龙川指挥部也及时组织各驻村扶贫干部投入当地救灾复产工作。

龙川全县24个镇均受到不同程度灾害

6月9日20时至25日21时,龙川县遭到三轮特大暴雨袭击,暴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降水强度强,全县平均降雨量282毫米,累积超过200毫米的镇有21个,超过300毫米的镇有9个,最大的细坳镇413.9毫米,造成全县24个镇352个自然村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受灾人口20.55万人,转移安置42346人,倒塌损毁房屋241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21253亩,水产养殖损失13724亩,道路损毁3586处202.9千米,损毁桥梁309座,损坏山塘、水库97座,损毁塘坝871座,山体滑坡10762宗,损坏灌溉设施2610处,直接经济损失约15.45亿元。

其中,宝安对口帮扶的龙川县33个贫困村,受灾人口达到36151人;其中贫困户1027人,转移人口1220人,安置人口687人,损毁房屋25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070.6亩,水产养殖损失1653亩,数量1090.9吨,损坏堤防190处8427米,损坏道路341处15,220米,山体滑坡1863处,损坏灌溉设施265处。初步测算统计,这次因灾致贫133人,因灾返贫9人,直接经济损失约7635.5万元。

宝安向龙川捐赠300万元救灾复产资金

接到龙川县受灾情况后,6月27日-28日,受宝安区委区政府委托,副区长周学良带队赴龙川县实地察看受灾情况,现场慰问贫困户;考察调研救灾复产工作,听取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指挥部和驻村干部关于救灾复产工作汇报;代表宝安区委区政府向龙川县委县政府捐赠300万元救灾复产资金,并与当地领导一起研究有关帮扶措施。

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代表龙川县委县政府接受宝安区捐赠的300万元救灾复产资金,并对宝安区长期以来在经济发展、园区建设以及此次救灾复产重建工作的倾力帮扶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龙川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带着宝安人民的深情厚意,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坚定信心,扎实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在研究救灾复产有关工作时,周学良说,通过观看龙川县2019年遭受特大自然灾害纪实视频和现场考察贫困村受灾情况,深切感受到了此次特大暴雨灾害的严重程度,感受到龙川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龙川人民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他要求,宝安驻村扶贫干部要本着攻坚克难的工作姿态,全身心投入龙川县复产救灾工作;各驻村第一书记要及时掌握因灾致贫户、因灾返贫户、受灾贫困户等具体情况,组织当地村两委干部抓紧研究救灾复产措施,及时上报深圳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指挥部。深圳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指挥部要全面准确掌握33个贫困村受灾具体情况,专项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向宝安区委区政府和龙川县委县政府汇报宝安帮扶龙川县救灾复产工作情况,全面发动挂点单位与33个驻村工作队形成合力,投入到救灾复产工作中去。他强调,区对口办要进一步统筹指导宝安各结对帮扶单位,按照“龙川所需、宝安所能”的要求,及时报告、迅速发动、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全力帮助龙川县做好救灾复产工作。

宝安对口帮扶龙川指挥部及各挂点部门行动迅速

据了解,灾情来临前夕,深圳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指挥部接到预防暴雨讯息后,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驻村工作队长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参加抢险救灾工作。6月12日起,宝安对口帮扶龙川指挥部全体成员深入到龙邦、洋田、赤塘、田心、三友等贫困村考察灾情,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救灾复产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长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主动作为,尽快排除地质灾害隐患,加快恢复村民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同时要求各队长摸清受灾情况,积极向本帮扶单位汇报受灾情况,争取各种资源的大力支持。

据统计,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文广旅体局、教育局、司法局、建筑工务署、西乡街道、航城街道、福永街道、石岩街道等单位已及时支援救灾物资和救灾资金,尽最大努力支持当地复产救灾工作。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通讯员 邓仕俊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