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邀请赛举行

传承非遗文化,展现治水成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张钊 曾舒琪 谢莹 吕敏 温海峻 通讯员 严婷婷)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6月30日上午,来自深圳、东莞等地的16艘龙舟在茅洲河碧波上舞桨破浪,在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市、区有关领导以及2400名观众的助威声中奋勇争先,共同角逐“深圳农商行”2019年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邀请赛的最高荣誉。最终,燕罗街道龙舟队、航城街道龙舟队、东莞凯翔龙舟队夺得前三甲。


活动现场,姚任宣布“深圳农商行”2019年深圳宝安茅洲河龙舟邀请赛开始,正式拉开了比赛的帷幕。副区长梁敏华在致辞中表示,宝安举行茅洲河龙舟邀请赛,既是对本土赛龙舟非遗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茅洲河水环境治理成果的展示。近年来,宝安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开展了文化“百千万”工程和体育“235”工程,逐渐形成了“一街道一文化品牌一体育品牌”的文体大格局,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高品质文体盛宴。同时,宝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压实河长制,率先实行“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成功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茅洲河水污染问题,重现了茅洲河碧水蓝天、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良好生态。

赛龙舟是一项极具民俗色彩的竞技运动,也是中国民俗传统与运动精神的完美结合。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历来有赛龙舟传统,“松岗赛龙舟”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随着宝安攻坚水污染防治不断取得新进展,赛龙舟被赋予了更鲜明的新时代意义。例如,作为本年度茅洲河龙舟邀请赛的赛场,茅洲河燕罗段去年已以广东省“6·5”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的面貌向全省群众一展风采。



本届赛事的比赛项目为男子500米22人直道竞速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了比赛全过程,点睛、巡游、列队、鸣枪、击鼓、挥桨、竞逐、冲刺,燕罗街道龙舟队最终脱颖而出、夺得桂冠,茅洲河水源清流洁、赢得各参赛龙舟队一致点赞,河畔燕罗湿地公园景色优美、赢得全体观众高度认可。据悉,宝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等河岸景象,目前正在茅洲河畔建设碧道示范段,未来将在全区河流推广,全力建设优质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赛前,燕罗街道精心编排表演了《龙鼓起舞》《赛龙舟》《“七星狮舞”和舞七星狮的少年》《龙传洪人》《美丽中国》《五行鼓》等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的剧目,孩子们童声合唱了《宝安有你》,为参赛的16支龙舟队和逐梦湾区的全体宝安人鼓劲。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