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全区今年第三季度健康风险提示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组织专家对2019年第三季度居民健康风险进行评估研判并提出防范对策,评估结果为第三季度需特别关注预防登革热,重点关注预防食源性疾病、手足口病、高温中暑,需要关注预防流行性感冒。

灭蚊防病 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人群普遍易感,极少数发展成重症登革热或登革出血热的病例可导致死亡。二次感染患者、老年人、孕妇、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易发展为重症登革热。

预防控制要点:做好个人防护;家里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至10时和下午4至6时是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保持环境整洁,及时清洁,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场所。前往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三红、三痛”症状,应当尽快到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食物烧熟煮透 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疾病,这些致病因素既有化学性的、生物性的,也有有毒动植物性的及其他等。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更适宜细菌的迅速增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将进入食物中毒好发季节,以细菌性食物中毒为主。

预防控制要点:保持清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生熟分开,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聚餐后如多人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保留有关剩余食物、呕吐物和相关票据,以备相关部门调查中毒原因和溯源。

勤洗手早接种 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临床表现以发热、皮疹或疱疹为特征,出疹常见于手、足、口腔等部位,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和食欲缺乏等症状。4-7月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家长一旦发现宝宝出现上述临床表现,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断和治疗。

预防控制要点: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的防控口诀,做好家庭室内外的卫生清洁,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6月龄以上婴幼儿,应尽早接种2剂EV71疫苗,及时得到保护。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回学校上课。

及时补水 预防高温中暑

高温中暑是在气温高、湿度大的环境中,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生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等表现的一种症候群。夏季气温逐渐升高,露天作业或体质虚弱的特殊人群,如果不重视防暑降温,可能发生高温中暑。

预防控制要点:及时获取并了解高温、热浪预报及预警信息。加强隔热、通风、遮阳等降温措施,供给含盐清凉饮料,改善高温作业条件。户外活动时应穿透气性好、浅色衣服,使用遮阳伞等,及时补水,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注意避暑。无论房间内还是汽车内使用空调时,都不要把温度设置过低,避免内外温差太大。

接种疫苗 预防流行性感冒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对流行性感冒也需引起重视。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3日,症状包括高热、头痛、肌肉酸痛、极度疲乏、流鼻涕、咳嗽及喉咙痛等。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高风险人群和市民可到社康中心自费接种。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张丽莎 陈兵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