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家丑”:沙井河基本不黑不臭 将加强管养确保汛期水质

区领导率队调研沙井河、龙津涌调研黑臭水体治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按照市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7月4日,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来到宝安区沙井街道调研污水治理,调研期间发现,沙井河水质虽有所改善,但因近期雨水频袭,造成河面有部分漂浮物,以及河道周边存在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等问题。为落实调研问题整改情况,7月8日下午,宝安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到沙井河、龙津涌调研黑臭水体治理。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副区长朱恩平一同参加调研。

当天下午,姚任一行到宝安沙井河沙井街道大兴一路河段听取了沙井河治理成效与现存问题等工作汇报。现场,一位在沙井河附近住了10年的居民喜悦地分享道,原先这里又黑又臭,治安也不好,经过一系列整治治理,现在变得大不一样,居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日益提升,同时他也表示附近居民对沙井河的治理很满意。姚任表示,污水治理也要与居民共同携手,需要居民一同配合。

记者注意到,通过集中整改,集中治理,沙井河水质有所改善,由于近期临近汛期降水频密、污水倒灌,导致河水水质波动的情况得到遏制,现场已经实现了不黑不臭,同时相关部门在推进河道整治和小区正本清源相关工程的同时,宝安区水务局还联合宝排公司,进行河道日常的管养,对河面漂浮物进行打捞,确保汛期水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沙井街道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对于河道及沿河城中村环境卫生问题:一是全面梳理沿河城中村,将步涌社区A-2小区等未纳入清扫保洁范围的沿河城中村,全部纳入清扫保洁范围。二是全面排查沿河两侧的城中村和小区的垃圾收集屋、垃圾桶等环卫设施,查缺补漏,尽快补齐,或增设临时垃圾收集点。三是落实沿河两侧城中村和沿河两侧道路的清扫保洁责任,将每一段、每个区域“数据化、表格化、责任化”,定人定岗定责。四是落实社区党委属地责任,与宝排、网格加强联动,督促宝排公司落实河道垃圾清理责任、网格员落实网格排查责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问题。

对于“散乱污危”企业巡查整治问题:一是对清单内的672家企业,综合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等措施,分类施策,做到整治一家,销号一个。二是加强清单内企业的日常巡查和执法联动,加强偷排举报和源头查处工作。三是落实工业园、物业业主和出租方的主体责任,引进企业或项目做好源头把关。四是强化宣传,引导业主、社区居民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接着,姚任一行来到了位于沙井街道沙井大街片区的龙津涌,该片区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沙井古墟所在地,历史遗存众多。姚任要求,要落实好伟中书记的指示,不具备排污条件的地方需减少住员数量,减少污染,抓紧相关市政工程建设,同时也要做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记者看到,龙津涌河流污染相对比较严重,污水治理工程在实施上也存在一定困难,小区内巷道狭窄,无建设雨污分流两套管网的空间,老旧建筑基础埋深浅,开挖埋管将影响房室安全,分布在区域内的历史建筑保护与城市更新和治水系统重构存在,区城内现状水系老旧且断面狭小,且受历史建筑保护要求的限制,施工难度大。目前,宝安区正结合片区实际情况制定综合整治方案,现场已开展施工,全力争取早日完成截污工作。

中电建茅洲河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入创新的工作模式,在沟底设置一套污水管,然后再在污水管上面加一层隔水板,这样一来,雨天的时候生活污水会通过污水管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就会在隔水板的上面进入到河道,这样就实现了 龙津涌的雨污分流,还居民一个不黑不臭的水体。目前,该工程正在实施,预计8月份完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