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宝安区系列活动启动

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红色主题展、摄影展等六项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黄愫莹)6月6日上午,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宝安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宝安区图书馆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围绕这一主题,活动旨在集中宣传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及革命文化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宝安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我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推进宝安区文物事业改革发展。

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调研员傅碧红出席启动仪式,并对宝安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宝安近年来开展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活动还邀请了万福民工街舞团表演舞蹈《东江纵队》,深圳市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会长廖清回顾了当年的革命岁月。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包括六项内容。一是红色主题展,其中“宝安革命风云”、“宝安抗日丰碑”两个单元,由中共宝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宝安抗日纪念馆提供,细述了1924-1928年中国共产党在宝安县领导人民开展的革命斗争史与东宝行政督导处组织领导的路西解放区抗日革命斗争史;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博物馆)提供了惠东宝地区在大革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文件、报刊杂志、革命人物照片等重要馆藏;深圳市宝安区老战士纪念馆利用馆藏文物搭建了“我家来了八路军”单元,再现当年革命战士的生活场景。二是宝安区红色史迹摄影展,完整介绍了宝安区11处与红色革命有关的不可移动文物。三是红色电影手绘海报展,展现了我国红色主题电影发展史。四是宝安区壁画数字化成果展,这是宝安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是宝安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成功案例。五是“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图片巡展,将在下个月开始深入宝安各个街道。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视频放映区,滚动播放《宝安1928》微电影、《都市中的古村落——燕川古村》和《东江纵队老战士及北撤人员回忆录》纪录片,同时提供了红色主题拍摄区、宣传资料领取区等互动单元,通过全方位地讲述革命历史知识、故事和英雄人物,让更多市民朋友了解宝安区革命历史与红色文化,培养报国为民、敢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提醒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