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安粤曲汇-青年艺术家鹏城”上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 李邵平/文 岑宇斌/图)6月5日晚,由新安街道办主办,新安街道宣传工作部、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深圳市新乐一邦曲艺社承办的“星耀湾区粤韵宝安2019新安粤曲汇——青年艺术家鹏城荟”专场演出在海雅宴会厅举行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粤剧名家卓佩丽等粤剧表演艺术家与600余宝安票友们相聚一堂,在鼓乐悠扬、粤曲声声中共度粤曲之夜。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本次演出既带着市民们领略岭南文化,感受粤曲之美,也展示了“城市美学、印象宝安”,为广大市民送来节日的祝福。

粤剧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是继昆曲之后我国第二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戏曲品种。作为深圳传统文化发祥地之一和粤剧的沃土,宝安区十分重视粤剧发展。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街道的大力扶持下,粤剧在宝安群众基础雄厚,影响力遍及全国,120多名艺人、20个剧社常年在学校、社区、书城等地演出。尤其是粤剧名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得主卓佩丽的《夫人计》,曾出国参加爱丁堡艺穗节演出。

为促进粤剧的传承发展,丰富宝安市民的文化生活,助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今年3月,宝安举行深圳市粤剧团入驻宝安区基地签约仪式,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根据合作协议,宝安区政府与深圳市粤剧团将共同把宝安粤剧团基地打造成集创作、培训、交流、演出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宝安人文素养,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提供文化支撑,共同将宝安区打造成湾区一流的粤剧传承保护演艺中心。

在当晚的“星耀湾区粤韵宝安2019新安粤曲汇——青年艺术家鹏城荟”专场演出中,经典名曲《大断桥》及折子戏《梦会太湖》《狄青闯三关》《一把存忠剑》《洛水情梦》等粤曲精彩唱段一一呈现。表演者除了深圳市粤剧团的演员外,陈斌、晓毅、吴思明、谭兰燕等粤港澳大湾区知名青年艺术家也充分展示了粤韵风采。

“新安粤曲汇”是新安街道正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持续为喜爱粤曲的市民们带来高水平的粤曲艺术体验。据悉,新安还将加快粤剧文化展览馆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增厚道德文明土壤,将“老新安”传统小食与粤剧、潮乐、黄梅戏、花鼓戏等传统曲艺融合发展,引导市民了解和关注传统节日,热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有信仰、讲规矩、重契约”的新时代宝安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