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履职培训。

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增强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能力,是人大代表切实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今年4月至5月,宝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区人大代表赴江苏省、云南省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这次培训内容丰富,紧张有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有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又有与当地人大座谈互动和现场教学的讨论交流。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了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水平和能力,将为代表履职和发挥好主体作用提供“能源”和动力。

宝安区有3名省人大代表、62名市人大代表、272名区人大代表,每位代表的肩上都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其职务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决定了代表素质和能力的高标准和高要求。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勤勉履职、服务人民,才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

去年底,宝安区补选了104名区人大代表。2019年的培训既是老代表履职能力深度提升培训,也是新当选代表履职初任培训,课程设置上要求有较高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做到新老代表兼顾。本次培训重点安排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我国的宪法制度和法律体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与代表履职规范、专题询问的实践与思考等内容。同时,还组织安排参训代表与当地人大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区的做法和经验。如:到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下关街道“代表之家”考察,并就街道人大工委专业小组创新做法进行座谈;到云南省昆明市考察滇池水污染治理成效,学习人大环保执法检查加强措施等等。不管是课堂学习,还是现场教学,代表们都认真听讲,踊跃发言,主动交流,积极思考,达到了增强知识、开阔视野、提升履职素养能力的预期目的。

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安排周到,形式多样,课程涉及全面、亮点纷呈、实用性强。通过专业的培训,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人大的监督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非常契合代表当前履职的需求。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将这次的所学、所思、所悟,积极运用到依法履职和服务宝安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中去。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在结业仪式上表示,加强学习是每个人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是适应工作、胜任职务的客观需要,是履行职责、奋发作为的必然要求。而对于人大代表来说,则更加重要、更加迫切,需要学得更加全面和深入。他要求,一是要学好政治理论,坚定政治信仰,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代表履职的过程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要学好宪法法律,提升履职素养,在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以及视察、调研中提出精准的意见建议,为保障宪法法律在宝安的全面有效实施贡献自身的力量。三是要拓展学习领域,提高政策水平,既要全面掌握国家的大政方针,也要熟悉宝安基层一线情况,依法履职才能有高度、厚度和温度,才能把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到位。

张志彪对如何使代表履职工作更加精准到位、富有成效提出了三个方面意见要求:一是在推动宝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有担当。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宝安来说,区委重点针对稳增长、拓空间、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等作出了工作部署。作为宝安的人大代表,既要切实提高站位,全面贯彻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又要充分体现担当,紧紧围绕湾区建设、经济增长、黑臭水体治理等宝安重点工作,扎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全面着眼大局、全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大局。二是在推动宝安的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要有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的权力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区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去年,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区监察委组建和工作情况报告,支持和保障监察委依法行使职权;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题视察,督促公检法部门深挖保护伞。接下来,各位代表要积极参加人大听取区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政府加大帮扶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优化宝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还要参与宝安增创法治建设新优势研究课题,与人大常委会共同推动宝安的民主法治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在服务宝安的人民群众方面要有贡献。人大代表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唯有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殷切期望;唯有真情服务群众,才能不辜负代表的神圣职责。一名代表的沉默,就有可能让身后很多人民群众的利益被忽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决不能仅停留在口号,一定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当中。大家一定要时刻以“五心”为标准,要求自己、提醒自己、鞭策自己,真正做到为选民发声、为选民谋利、对选民负责,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大代表、优秀的人大代表,为加快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刘航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